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深山“寻宝”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张修山 林 杰


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一场雨后,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哨所的官兵翻山越岭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上等兵秦学东是这支队伍中的新面孔,山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咱这大山遍地都是宝,折耳根、香椿叶,清明雨后竹笋尖;山核桃、毛栗子,霜降枝头柿子红……”四级军士长王宇宁打趣地对秦学东说。

听到老班长的顺口溜,秦学东有点不信——哨所就坐落在山脚,每天平均日照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在屋子旁栽种的桃树,生长了5年才长出乒乓球大小的果子,好不容易等到成熟,摘下一尝又酸又涩。孤独的深山中,除了哨所的官兵,长年累月见不到人影,哪有老班长口中那么多好吃的?

一旁的下士李小睿笑着凑过来,顺手从挎包中掏出一枚野果给秦学东,“给,尝尝我前天摘的野生猕猴桃。”

接过猕猴桃,秦学东既好奇又嫌弃:“你这猕猴桃比土鸡蛋个头还小,能好吃吗?”

剥开皮,秦学东尝了一口。酸酸甜甜的滋味,让他根本停不下来,又吃了四五个才心满意足,忍不住赞叹道:“味道真不错!”

看到秦学东狼吞虎咽的样子,李小睿来了兴致。“别看咱哨所方圆几公里都荒无人烟,但自从开了春,这漫山遍野的野果就一样接一样地往外冒,尤其夏秋两季最为丰盛,樱桃、黄杏、毛桃、枇杷、脆枣、猕猴桃……我这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正当两人笑逐颜开时,走在队伍前面的王宇宁突然停下了脚步。不远处,一只通体翠绿的竹叶青蛇正垂在树枝上吐着信子。山高林密,巡逻时危险往往不期而遇,官兵经常会遭遇毒蛇猛兽。有一次,战士们还和一群野猪对峙了十几分钟。

“危险归危险,但这些野生动物也是大山里的宝。”王宇宁说。官兵日日在这群山峻岭间巡逻、生活,对这里的草木都很熟悉。每次巡逻完,都会顺路捎上点野果野菜。

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一趟走下来就得四五个小时。不知不觉已到正午时分,队伍来到一棵柿子树下进行休整。秦学东的肚子早就饿得咕咕叫,望着满树红彤彤的柿子两眼直放光。王宇宁看出他的心思,撸起袖子上树摘下几枚果子分给大家充饥。“可以多摘点,回去还能晒柿饼。”

休整完毕,官兵们又踏上巡逻的路途。秦学东凑到王宇宁面前:“班长,这就入冬了,山里该没有宝了吧?”

“你还真别说,野外生存训练时你可以试试去采野蜂蜜,千万小心别被土蜂蜇得满脸是包。”队伍中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