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新训场上的健康课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狄伯文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新战友的体能基础相对薄弱,在高强度训练时易出现盲目蛮干的情况,从而造成训练伤。如何适应新训,科学提升训练成绩?最近,第81集团军在新训场开了一堂健康课,帮助新战友科学训练,预防训练伤。

评估体质讲科学

“听了医生的课,我不能只用一次考核成绩来判断新兵身体素质了。”新训骨干小辉告诉记者,以往评估新战友身体素质,就是组织一次体能考核,用成绩高低来判断。现在我们利用运动功能弱势评估,通过数据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

“深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V字起身,不要把腿和躯干挺直……”几个动作下来,不少官兵感到背部、大腿内侧肌肉酸痛,汗珠唰唰地往下流。集团军医院骨科张医生边让大家体会边介绍,运动功能弱势评估包括深蹲、跨栏转送、直线弓箭步等7个工作,每个评估动作都有针对性的训练改进方法。

新训骨干小辉完成2分钟平板支撑后,心率快速提升,背部感到僵硬。张医生告诉他,为避免“盲练”,训练时要有效监控身体状态,充分活动核心肌群。人体躯干部位的核心肌群,构建了人体的运动链,决定了身体承受负荷的强度。对新战友来说,训练时一分钟的心率最大不要超过200次。如果身体肥胖,可以配合开合跳、单腿俯卧撑等燃脂训练减重,再逐步增加训练强度。

训练前后要放松

新战友小李为了节约体力,跑步前简单压压腿就直接开跑。一次长跑后,小李的跟腱一碰就疼,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跟腱炎。张医生告诉他,不进行科学有效的热身和放松很容易导致过劳损伤。

为避免训练伤,张医生建议,运动前要积极热身,运动后要认真放松。运动前可通过15分钟左右的活动拉伸背长肌、腹横肌等核心部位,让身体微微出汗,心跳比正常心率略快最适合运动。运动后可通过单脚提踵、靠墙静蹲等训练方法锻炼核心肌肉力量。

张医生还结合中医理论,教给大家“八虚拍”放松法。通过拍打肘窝、髋、腋等关节,加速气血运行,排出湿寒邪气,让身体迅速恢复平静。“拍打关节后身体发热,酸痛感也缓解了不少。”刚刚做完“八虚拍”的小李说道。

防护要领需掌握

“长跑时不掌握跑步要领容易诱发半月板损伤、膝盖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后关节肿胀疼痛、不能伸直,交叉韧带损伤后关节肿胀撕痛,有错位感。出现这些情况切忌扭动,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张医生对照人体骨骼表,边做动作边讲解注意事项。谈到伤后诊疗,张医生告诉战友,掌握急性损伤的应急处置机制,才能避免因伤减员。

“新战友中,常见的训练伤多为软组织损伤和骨、关节损伤,一旦发现受伤,不要随意搬弄伤肢,也不要随便按摩伤口或热敷伤处。应利用夹板、护具固定伤肢,给一定量的合理负荷,尽快冷敷,以便后续处理。”张医生提到,骨、关节受伤后,24小时内局部冷敷、制动;48小时后可热敷、理疗、使用药物;严重的需石膏固定三到四周。

“听完这堂课,战友们训练就能更科学,我们也能更好地帮助大家预防训练伤。”该集团军卫生处助理杨明说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