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新班长感慨:小小班务会,开好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9-11-15 12:3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珏宏 刘毅舟


10月27日晚,刚刚当上班长不久的第74集团军某旅高炮连中士王舒宇得知,指导员任智强要来自己的班里参加班务会,特意提前做足了准备,把连务会上提的要求再次进行对照,生怕漏掉一个字。

“下面,我讲评一下本周工作……”班务会开始,在一一讲评完全班战友一周的表现后,王班长便照本宣科,将连务会上的指示一字不落进行了传达。

“时间差不多了,班务会到此结束,解散!”班里战士面面相觑,依旧整齐排列,不情愿离去。当班长以来的首次班务会就遇此情景,王舒宇纳闷之余有点不知所措。看到一旁的指导员脸色凝重,正欲开口询问大家的王班长把一肚子火憋了回去。

内务条令规定,班务会每周召开1次,由班长主持,星期日晚饭后进行,一般不超过1小时,主要是检查小结一周的工作。“我就是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要求召开的班务会,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啊……”王舒宇疑惑之余脑海中迅速回想着刚才班务会上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班长,你还没给班内其他同志发言机会,班务会就结束了?”眼见情况不对,副班长张飞尝试打破“尴尬”局面。简短的一句话,却让王舒宇内心一惊,握着笔的手抖了抖,额头也不知不觉沁出了汗。

一场“信心满满”的班务会,开得大家都不舒服,指导员见状干脆抛出话题,“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下班务会到底该咋开。”

“班务会不能全盘复制连务会的内容,更不能开成‘班长会’‘传达会’‘批评会’”“一方面是上级减负要求压减会议时间,一方面大家都想发表意见,确实不好把控”“班务会上提出的问题建议,会后很少整改落实,班务会容易走形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问题蜂拥而至,但有一点能够形成共识:班务会虽小,作用却很重要,开好班务会,本身就是改会风转作风在基层的具体落实。

连队随即针对组织程序不规范、班务会内容把握不精准、会议氛围不活跃、会后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集思广益,同时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组织班务会示范观摩,充分调动新任班长的主观能动性。

一周后,王班长的第二次班务会如期而至。“针对下一周工作情况,我们首先分析如何缩短与三班的训练差距,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注意控制时间……”在王舒宇的主持下,战士们广开言路,积极建言,班务会的氛围也被带动起来。

会后,王舒宇长舒一口气:“班务会,想开好还真不容易!”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