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老班长坦言:班务会也能这样开
发布时间:2019-11-15 12:3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传伟 王军杰


把班务会开成卧谈会,熄灯前躺在床上安排布置工作,这对于入伍14年的第81集团军某旅舟桥连四班班长周俊来说还是头一回。10月下旬,他组织召开的一次“特殊”班务会引起了不少官兵的热议。

该连的装备保养工作原本已经按计划展开,但由于周日一场不期而至的秋雨,令刚刚打磨光亮的带式舟桥又泛起了一层黄锈。连队官兵为了不耽误保养计划,从下午一直工作到晚上,打着手电加班加点除锈、抢进度。

连长黄腾看着战士们浑身铁锈、刺痒难耐,当即召集全连骨干在装备场区开了一次碰头会,给各班分配完下周工作之后,提了一个要求:“带回后班务会不着急开,先让同志们洗澡!”

等战士们处理完个人事务之后,离熄灯只剩5分钟,班务会也就顺理成章变成了“卧谈会”,班长周俊简明扼要地向班内人员讲评了本周工作、明确了下步任务。

“班务会也能这样开!”第二天一早,就有同志把周班长的“特殊”班务会写在了点赞墙上。此番举措在赢得大部分官兵认可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非议:越是身心疲惫的时候,越要锤炼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作风,如果班务会都开得这么随意,优良作风何谈体现?

此番争论引起了营领导的关注。“内务条令并没有明确召开班务会的形式,开会不一定都要正襟危坐,只要会议内容能够入心入脑,比什么都重要。”受此启发,营党委一班人带头反思查找平时还有哪些过分强调形式而忽略内容效果的工作安排和规定举措,坚决向空转虚耗开刀,把官兵的时间精力集中到主责主业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