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小号迷彩服,难倒高大汉
发布时间:2019-11-15 12:3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筑城伪装营下士 边 亮

阴雨连绵,衣物难干。这不,战备包里的作训服都被我换上了。为此,我及时向战友小余借了一套塞进了战备包里。

没过多久,营里组织临机战备拉动演练,程序一清二楚、物资装备齐全……轻车熟路的任务,我说什么也不会掉“链子”,然而,“剧情”分分钟就上演了反转,“导演”正是营长洪仁飞。

“前方通过染毒地带,自行处置!”营长发出指令,大伙儿熟练地穿戴好防护装备,迅速通过了染毒区域。就在我松了口气,心中感慨“战备检查不过如此”时,营长的第二道指令却让我傻了眼。

“作训服受到严重沾染,自行处置!”虽然是头一回听到这种指令,但我知道只要从战备包里取出作训服换上就能轻松完成。然而,打开战备包的那一刻,我陡然想起,战友小余身形瘦小,而我可是个壮实大汉,这不是要考验一下我的缩骨功么?

“处置情况优先,紧一紧应该问题不大!”我二话不说,硬着头皮迅速换上了小余的作训服。

“边亮,出列!”“是!”听到营长点名,我红着脸跑步离开了队伍。我1米8的大个子穿着一身1米6的衣服,手臂和小腿都扎眼地裸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看着队伍里的战友全都憋着笑,我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

“现在不暴露问题,打仗就有可能丢命。表面上是没准备好作训服,实则是我们部分官兵头脑中练兵打仗的弦还没有绷紧。”面朝着队伍,营长语重心长的话,让在场的每一名官兵都陷入了思考。

“我们是军人,身体的每一项素质都要接受战场的检验,携带的每一件物资都要生成战斗力,细节决定成败,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平时例行的战备拉动,否则‘狼来了’的故事就会上演。”在营长的进一步教育引导下,我们纷纷端正了思想认识。

“为了少带一点水,故意把水壶压扁”“急救盒从未拆封使用,里面的药品早已过期”……演练过后,战备训练中的“小猫腻”和司空见惯的问题被战友们挨个揪出。对此,营党委迅即展开“四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战备形势教育,开展一次和平积弊讨论,组织一次战备秩序规范,落实一次临机拉动检验,促进问题整改。

近日,我们营接受上级作战能力检验评估,面对复杂多变战场环境,战友们表现更加灵活自如,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取得了可喜成绩。

(徐 浩、姚 远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