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这个区队长爱收小纸条
发布时间:2019-11-15 12:3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赵文晗 胡永强


带兵40多天,海军潜艇学院某训练基地新兵八队区队长张岳最期待的就是新兵们匿名写来的“情感小纸条”。用他自己的话说,“短短的几行字总能给我莫大的鼓励和深深的感动”。

新兵刚入营时,为了及时掌握大家的思想状况,张岳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新兵们可以将不方便问的问题和想说的心里话用匿名的方式写下来,塞到他桌子上的笔记本里。本想用纸条传递情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可过了一段时间,不仅收到的纸条寥寥无几,即使有也大多写着“区队长,辛苦了!”“区队长,加油!”“谢谢区队长为我们的付出!”……看着这些留言,张岳陷入了沉思。

“难道这个想法行不通?这些新兵心里到底在想啥?”张岳带着这些疑惑找队里的老骨干虚心取经。

“几张纸条就想读懂兵心?恐怕没那么容易……”“带兵先交心,人家对你都不了解凭什么对你说真话。”“不要想着自己是管理者,言传身教比什么都重要!”几句看似调侃的话让张岳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岳不仅在训练场上处处作示范,生活中利用年龄相近、爱好相似等优势与新战友打成一片。新战友们想说的话越来越多,纸条上的内容也越写越多。

“区队长,我学习效率不高,总记不住,我也想考好,你能不能帮帮我?”“区队长,我以前在大学学习成绩数一数二,来到部队体能总垫底,好难过!”……字里行间真挚的情感,让张岳对新同志的内心世界更加关注,也为他坚信带好这批兵打了“强心剂”。

随后,他把收集上来的小纸条认真梳理,结合带兵实际有针对性开好“药方”,并把处理矛盾问题的心得附在后面,整理成为《匿名的心声》小册子。

随手一翻小册子,一张张信纸记录了新兵们的成长心路,一条条留言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一篇篇“匿名的心声”让带兵骨干和新兵在相互理解支持中共同成长。前不久,基地在征得张岳本人同意后,把这本《匿名的心声》推广到所有新训骨干当中。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