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诺千金莫轻许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戴泽琛 韩会岳


“指导员说话一点都不算数,我感觉像是被忽悠了!”前几日,在基层检查调研时,一名战士向笔者“吐槽”,颇感委屈。原来,上个季度连队发展党员,该战士没能入围而情绪低落,指导员见状非但没帮助他端正入党动机,反而向他许诺“只要好好干工作,下个季度保证你入党”。听了指导员信誓旦旦的许诺,这名战士不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主动,还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拿了名次。但到这季度发展党员时,因入党名额有限,指导员此前的承诺并没有兑现。

通过了解笔者发现,类似现象在基层连队有不同程度存在。有些带兵人经常性思想工作开展不扎实,认为走进官兵内心、触碰思想问题、解决实际难题耗时费力,习惯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应景救急,认为只要能够一时解开官兵思想疙瘩、满足他们的要求,点头承诺也未尝不可。但到头来由于种种原因,承诺却迟迟得不到兑现,成了“空头支票”。这样开展思想工作、解决问题的方式,不仅伤害了战友感情、疏远了官兵距离,更严重影响了带兵人的威信。

“用兵之道,抚士贵诚。”对带兵人的信任往往是部属服从命令听指挥的重要感情基础,更是克敌制胜、完成任务的关键。倘若离战士们最近的基层带兵人在解决问题时轻易许诺,又转而食言,很难相信这些战士会跟着你冲锋陷阵甚至以死相托。

经常性思想工作贵在真诚以待,一线带兵人要善于研究和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在工作方法上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以潜移默化之功,收防微杜渐、激励担当作为之效。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