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能者多劳勿过劳
发布时间:2019-11-14 11:04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上等兵 王重阳


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午后,当许多战友都在宿舍悠闲地玩着手机,我却开始忙得像个高速旋转的陀螺。起床后,先是中队长安排我维修了10余个靶架;刚干完,我又在司务长的催促下,马不停蹄地换了淋浴间的水龙头;晚饭刚吃完,我又被班长拉着装载第二天的演习物资……

回到宿舍,刚想缓口气,没承想,坐下不到5分钟,值班排长就又给我布置了任务——“重阳,物资车运行包上的清单卡片需要全部更换一下,你来办,我放心!”经过一番“倒腾”,看着被重新塞得满满当当的物资车,我忍不住叹了口气:“这真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我太难了!”

等我回到宿舍躺下,战友们大都已经进入梦乡。“唉!”我忍不住叹了口气。这时,一旁还没睡着的战友刘天祥安慰我说:“能者多劳。你这么能干,就多干一点呗,反正都是为连队作贡献。”其实我何尝不懂这个道理呢。指导员张鹏常在队列前表扬我,“重阳干活细、标准高,让人放心。”正因如此,一些修修补补、零零碎碎的工作,只要我在中队,干部骨干都会安排给我,我也逐渐成了大家公认的“放心人”。

然而,就在前不久的上级工作考评中,忙前忙后的我最终还是出了纰漏。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明明谁都能干的活,为啥都要安排给我?我又没有三头六臂,当然也会出错。”那天,忙得汗流浃背仍吃力不讨好的我,实在没忍住,对着一旁的排长侯杰抱怨起来。

回去的路上,侯排长的脸色有点不好看,我也闷闷不乐,心想:回去肯定少不了要挨顿批评。没想到,侯排长不但没批评我,还在队务会上把我的想法提了出来。“大家都想把中队建设得更好,但工作不能只集中到一个或者几个人身上。否则只能让‘快牛’不堪重负,让‘慢牛’变得优哉游哉。”侯排长的分析,让大家陷入了思考。

“侯排长说得对,能者多劳勿过劳。我们要把担子压给不同的官兵,让能力强者有时间学习更多知识和技能,让能力弱者通过任务牵引补齐能力短板。”紧接着,指导员张鹏的一席话引起在场骨干的共鸣,大家决定:以后在安排各项工作前,先充分统筹考量官兵的工作能力,既保持“快牛”的积极性,也激发“慢牛”的主动性。如今,随着工作方式的转变,战友们的动力活力十足,中队干事创业氛围也随之日益浓厚。

(袁金涛、秦雨豪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