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替补中军帐”焉能久疏战阵?
第74集团军某旅加强预备指挥所建设的一段经历
发布时间:2019-11-14 11:0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郑 烨 陈晓鹏 杨 珂


深秋的粤西,某野外驻训场硝烟弥漫,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然而,第一份导调文书就将大家逼入险境:旅基本指挥所遭“敌”机降分队偷袭,3人重伤、6人轻伤,指控装备受损,退出战斗。

仗刚开打,基本指挥所就瘫痪了,“红军”参演官兵顿感危机四伏。而此刻,又一波次“蓝军”机降分队正朝“红军”阵地逼近,并趁机实施通信干扰和袭扰破坏。

“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危急时分,该旅迅速启用预备指挥所,按照预案与所属分队建立联系,依据作战命令进行火力筹划。随着一条条指令从预备指挥所发出,“红军”开始逐渐掌握战场主动,某导弹营战车迅即锁定目标,导弹腾空而起,将来袭“敌机”击毁。

走下指挥车,预备指挥所指挥员、该旅副旅长陈达长舒一口气,不禁回忆起几个月前的尴尬一幕——

那次演练,该旅扮演“红军”,各要素刚刚完成开设,对抗随之打响。“01报告遭到‘蓝军’袭击,3号手受轻伤”“02报告遭到‘蓝军’袭击,1号手阵亡,装备损毁”……

正当大家疲于应对时,指挥方舱传来消息,基本指挥所遭到“蓝军”通信干扰,与部队失去联系,短时间无法恢复,该旅只好启用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

由于长期以来都是基本指挥所“唱主角”,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久疏战阵的预备指挥和参谋人员慌了神,顾此失彼连连出错,最终被判行动失败。

“战斗力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体系,哪一环不过硬,都是致命的死穴。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机构是敌首选打击目标,最易遭受破坏,打造过硬预备指挥机构是接续作战的重要保证。”演练复盘中,该旅领导带头反思,深刻查找出思想观念、人员编组、日常训练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栽个跟头,捡个明白。该旅机关随即对预备指挥所的职责进行细化规范,周密制定接替方案,严格人员上岗考核标准,在指挥人员、指挥器材和通信工具编配上切实按照作战要求落实落细。同时明确,在此后演练中,预备指挥所与基本指挥所同步作战筹划、同步推演作业、同步模拟指挥、同步处置特情,全过程参与指挥战斗行动。每次演练结束,预备指挥所与基本指挥所共同复盘分析问题,一起探讨对策措施,确保“替补中军帐”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有备方能无患。不管基本指挥所,还是预备指挥所,首要的功能就是能打仗。”走下演兵场,该旅领导高兴地介绍,今天两轮演练,导调组共设置特情11类28个,“替补中军帐”正确处置各种情况,圆满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