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吐槽声中有期盼
发布时间:2019-11-14 11:0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钱立全 沙凌云


战士小王一向喜欢吐槽。前不久,连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减负的文件,小王却不以为然地说:“搞什么减负任务布置会,负担只会越来越重。”指导员找到小王谈心,交流中小王详细了解单位开展减负工作具体计划后,对自己的消极言论深感惭愧,指导员也鼓励他继续当好减负监督员。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工作都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问题不足,有人吐槽在所难免。官兵之所以抱怨,归根结底是因为工作开展不到位,答疑解惑不及时。吐槽并非抹黑单位形象、唱对台戏,而是他们期待并且相信单位领导能够解决各种问题。

换个角度看,官兵的吐槽何尝不是一种“好声音”呢?带兵人愿听吐槽,就能及时掌握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且,好的意见建议往往是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也就把工作做到了官兵心坎上。

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单位工作推进难度大,得不到基层官兵支持,原因之一就是作决策前没有充分调研论证,凭经验、靠猜想来判断官兵所思所想所需,其结果只能相去甚远乃至南辕北辙。

问需于兵,能明方向;问计于兵,能定良策。刚刚闭幕的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指出,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此为遵循,新时代各级带兵人要乐于倾听战士吐槽,善于从吐槽声中听出金点子,从官兵最需要、反映最强烈、问题最突出的方面入手,干好工作、办好实事,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