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授课需打擂 人人可登台
发布时间:2019-11-14 11:02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邓东海  寻树文


“去掉一个最高分94.5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0.2分,王文安的最终得分为93.33分……恭喜他成为新擂主。”前不久,武警岳阳支队“巴陵卫士大讲堂”政治教员授课擂台赛上,执勤五中队指导员王文安首次参赛便一举夺魁。他赛后直言:“这样的授课压力虽大,却也非常锻炼人。”

通过擂台竞技让想讲愿讲的官兵脱颖而出,这是该支队破解政治教育难题的一招“妙棋”。该支队领导介绍,以往开展政治教员授课活动,都是由基层单位推荐人员参加,久而久之,一些干部骨干成了“授课专业户”,授课内容也是老生常谈、缺少新意。今年以来,为打破这种现象,该支队在广泛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建议后,决定开设政治教员授课擂台赛,努力形成“人人都可上台露一手”的良好局面。

擂台赛开始之前,该支队政治工作处组织专人对报名者的授课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每一堂参赛课符合教育要求、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此外,他们还通过随机抽点的模式,从基层抽选30名官兵组建“大众评委团”,对参赛者的授课内容进行现场打分、现场点评。

据悉,自擂台赛打响以来,该支队先后有10余名官兵走上擂台,共角逐出3名“赛季擂主”。年底,他们将结合攻擂、守擂情况,评选出年度最佳擂主、年度优秀教案、年度优秀课件等,持续激发官兵的参与热情。该支队政委袁勇智介绍说,授课形式的创新,不仅培养出更多优秀政治教员,也搅动课堂一池春水,官兵对政治教育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