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先锋城市与先锋战舰
发布时间:2019-11-14 10:42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近日,在广东省湛江市某军港码头,来自深圳的6名杰出青年代表和深圳舰官兵代表共叙一堂——“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第三站,在深圳舰拉开帷幕。

图为城市与战舰。徐广 摄 

这是一座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城市,像深圳一样,与一个时代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繁荣,如此密不可分。

这是一艘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先锋战舰。在人民海军发展史上,深圳舰在人民海军转型发展、挺进一流的改革蜕变中,横空出世、卓尔超群。

20多年来,先锋城市与先锋战舰携手奋进,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领转型发展潮流,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军民共建之花。

深圳之名紧系改革开放

1998年12月27日上午,湛江某军港,深圳舰驶入湛江军港海域时,军港内所有战舰悬挂满旗,以军舰最高礼仪迎接“旗舰”入列。

图为参观民众在码头舞台标志性LOGO前留影。徐广 摄 

第一艘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战舰,第一艘满载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战舰,第一艘装备联合机动编队指挥系统的信息化战舰,这一系列第一,是奠定深圳舰“旗舰”地位的硬件基础,同时,也是首批接舰官兵必须逾越的一座座高山。

“敢上深圳舰,就要跟深圳人一样,敢为天下先。”那年11月,首任舰长蒯崇山在接舰出征誓师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随后,他便和博士副舰长范进发一起,率领100多名通过层层考核选拔的精英舰员,启程赴北方某造船厂接舰。

第一次接触到信息化操作平台,深圳舰主炮区队长冷代彬懵了。“过去需要好几个舰员手摇人搬的主炮操作,现在只要一个人通过电脑操作就能完成。”冷代彬回忆,那时几乎没人碰过电脑,却被要求在3个月内熟练掌握电脑操作,弄懂电子元器件工作原理。

图为海军退伍老兵携家人参观深圳舰。徐广 摄

工作日,他们整日整夜泡在厂房,虚心地向工厂师傅请教。休息日,他们前往数十公里以外的某军校求学。3个月后,他们全部通过了专业理论和实操考核。

新装备试运行期间,舰载电子对抗设备出现异常信号。电子对抗技师刘隆武带领全班反复查阅资料、咨询厂家,都没有得到合理解答。他们没有气馁,通过近20个月的反复比对,他们发现了异常信号的规律,随即查阅资料核实,重新调整设备参数,成功消除了这个异常信号。后来,他们的分析数据和排异方法被编入教材,在全海军推广。

经过接装试航,深圳舰正式入列,以舰队旗舰的身份,以深圳这个响亮的名字,展现在世人面前。入列后的深圳舰不断刷新着人民海军记录——首次穿越三大洋,首次横渡南印度洋,首次通过好望角,首次出访欧洲、非洲、日本,被誉为“神州第一舰”。

荣光背后担负更多使命

2009年,深圳市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深圳抵御世界性经济危机的重要力量。

这一年,正当深圳扛起产业转型的大旗,持续深化改革之时,深圳舰远赴亚丁湾护航。此次护航,总航程3万多海里,共为45批390多艘中外商船护航,创造了首次接护外籍获释商船、首次护送船舶通过曼德海峡进入红海等多项纪录。

图为深圳舰雄姿。徐广 摄 

在一次护航途中,当战友们都进入梦乡时,时任锅炉班班长的魏军在嘈杂的机舱内,聚精会神地核对锅炉操纵台的各项参数。就在这时,锅炉右水位表突然爆裂,伴随着刺耳的呼啸声,高温高压蒸汽急剧喷发,瞬间将魏军笼罩。

魏军一边迅速关闭水位表速关阀,阻断蒸汽泄漏,一边组织人员紧急把锅炉停机并报告指挥所,在最短时间内修复故障。由于魏军的果断处置,不仅成功避免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还确保了护航编队准时抵达预定海域。事后,魏军双手6个手指被严重烫伤,手上的伤疤至今依稀可见。

图为编队防空抗导时深圳舰副炮火力全开。李维 摄

护航期间,各国被护船舶纷纷通过多种方式表达谢意,有的船员自行列队向深圳舰官兵挥手致敬,有的用油漆在甲板上打上标语。接受护航的“振华4号”商船船长沈桂伯感慨地说:“看到人民海军在身边,心中就有底,有安全感,就敢跑远洋。”

说起惊险事,让在深圳舰上干了22年的电工技师岳国旗最记忆犹新的,是比斯开湾的狂风巨浪。

那年,深圳舰代表中国海军首访欧洲四国,准备从法国启航访问意大利时,法国海军通报航线的必经之地——比斯开湾将有特大风浪,他们建议深圳舰等风浪过后再启航。

“这个风浪下,你们的舰艇能否穿过?”深圳舰舰长问。法国海军军官的回答是肯定的。深圳舰舰长随即说:“我们也能!”

图为深圳舰巡航。郑灿鸿 摄

深圳舰舰长并不是在说斗气话。之前,深圳舰的气象员也准确预报了比斯开湾近期的恶劣气象情况,但经过反复测算和论证,他们认为深圳舰可以穿过比斯开湾。

深圳舰如期启航,通过比斯开湾时,巨浪甚至盖过驾驶室,径直打到桅杆上。深圳舰内,从来不晕船的舰员都出现了晕船反应。但凭着高超的技艺和过人的毅力,深圳舰官兵克服了晕船反应,闯过了比斯开湾的巨浪,如期抵达意大利访问。

共建共荣织绘绚丽图画

2018年金秋十月,在深圳舰命名入列20周年之际,应深圳市委、市政府邀请,深圳舰抵达深圳市蛇口邮轮母港,开始对深圳市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深圳舰继2008年、2012年后,第三次回家。

舰艇开放日当天,深圳舰派发的5000张参观券一券难求,活动吸引了超过3万名深圳市民,深圳舰临时决定扩大参观人数。

短短4天,深圳舰在全市掀起了全民海洋、海权、海防和拥军的热潮,翻开了城市与战舰的新篇章。

图为深圳舰实射干扰弹。吴亢慈 摄

深圳市20年如一日,坚持做好深圳舰的坚强后盾,签订《城舰共建公约》,开展以“你为长城添砖瓦,我为家乡添光彩”为主题的军地共建活动,打造了“共建共荣”的城舰品牌。

自2001年以来,深圳市打破政策规定进行安置,每年接收1名深圳舰转业干部及其家属和子女的随迁工作。建立了重大节日走访、执行重大任务慰问等常态化互访交流机制,援助建设图书室、健身房,让深圳舰官兵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

作为深圳市永久驻军、流动窗口和海上名片,深圳舰官兵亦把深圳特区风采的美誉撒播到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每次访问国外时,深圳舰都会在舰艇设置专门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深圳的城市宣传片和特色品牌文化。

多年来,深圳与深圳舰还在人才培养上通力合作。围绕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深圳市依托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持续开展科技、智力等多种形式拥军,为深圳舰战斗力建设提供了全方位支撑。

深圳舰也为深圳输送了数十名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同时,作为深圳市委党校、各大中小院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们开展了深圳舰护航先进事迹报告会、把青春献给国防故事会,接待了数以千计的深圳各界代表和青少年学生参观舰艇、体验学习船艺、近距离接触轻武器。

“多年来深圳市与深圳舰共同打造了军地双拥共建的亮丽名片、特色品牌,为军地双方开展城舰共建树立了典范。”深圳舰所在某驱逐舰支队政委王占武说。

2017年,深圳舰经历4年的现代化改装,重新回到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改装后的深圳舰脱胎换骨,成为一型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具备联合机动编队指挥功能的远洋导弹驱逐舰。

新的任务命令已经下达,伴随长长的汽笛声,舰艏犁开海面,卷起美丽的浪花。深圳舰,带着深圳人民的牵挂和美好祝福,驶向深蓝。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