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基层部队依法治军须做到三个加强
发布时间:2019-11-14 09:52 星期四
来源:法制日报


□ 崔琳琳


治军者,必以奉法为重。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建设强大军队,没有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需要结合部队实际情况,把握依法治军的内涵要义和根本要求。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落实依法决策。解决基层单位依法治军问题,党支部建设是关键。要规范组织生活,主动学习掌握新党章、政治工作条例等。严格落实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克服形式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集体领导,规范决策程序,遵守议事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

加强部队规范管理,确保依法运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五个秩序”为抓手,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形成以法规制度为主体、单位依法运转的良好态势。坚持干部骨干率先垂范,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提高法规约束力和执行力。对违纪违法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增强官兵对法的敬畏之心,努力塑造令行禁止的高度纪律性。要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形成思想教育有人做、日常管理有人抓、执行任务有人管、解决问题有人担的整体合力。

加强个人法治素养,做到依法尽责。单位越是分散,越要强健法治体系,强化官兵法治思维,塑造规范执法公信力,让依法治军从个人依法履职尽责做起。培养官兵从法治角度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克服以个人意志代替规章制度,以惯性思维代替依法指导的人治思想,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形成厉行法治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