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装点“门面”为迎检,出丑了
发布时间:2019-11-11 15:3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下士 王能辉


作为一名老兵,我做梦也没想到第一次在新战士面前“出丑”,竟然是在自己拿手的装备保养上。

事情要从支队上个月装备检查说起。当时,我带着分队的几名新战士负责飞行甲板的保养,可就在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天空中乌云密布,眼看就要下暴雨了。

如果继续按部就班地敲锈、打磨、抛光,时间肯定来不及。思前想后,一条“妙计”浮现在我的脑海:干脆直接用面漆把锈包盖上,只要把“门面”装点好,能够应付明天的检查就算大功告成。

说干就干。剩下的几个锈包,被我三下五除二盖上了面漆。为了不被识破,我还多涂了几层,紧赶慢赶终于在暴雨前完成了任务。看着自己的“杰作”,我还对新战士们讲:“你们学着点儿,以后工作要灵活,懂得取舍,分清缓急。”

人算不如天算。正当我暗自得意能够蒙混过关时,没除锈就涂上面漆的锈包在暴雨中“原形毕露”,出现了更多斑驳的锈迹。

“怎么不除锈就把面漆涂上?简直是胡闹!”雨一停,船长走到我负责的甲板区域时,皱起眉头,对我提出了严肃批评。看到自己的小把戏被揭穿,我脸上顿时感觉火辣辣的。当我把最初的想法说给船长听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装备保养,不是为了装点‘门面’,如果直接把面漆涂在锈包上,非但不能保护舰艇,反倒会影响面漆的附着力,使舰艇锈蚀更严重!”

一时间,自作聪明的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多么幼稚:这种小伎俩在上级检查组面前丢印象分不说,还违背了装备保养的初衷。当晚,我利用休息时间,把甲板上的“杰作”敲掉,重新作业,认认真真地把防锈漆均匀地涂成小方块。

第二天,支队机关检查组来到我负责的甲板区域。虽然涂了红色防锈漆的“小补丁”与周围的银灰色面漆不搭,但检查组还是称赞这样做保养效果好、防护作用强。此时,我不由自主地与船长和新战友对视,脸红了一片。

(胡世天、王佳男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