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冬日酸菜排骨香
发布时间:2019-11-11 13:3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陈玉博


“我家属来队了,炖了汤,知道你还要加班,打包放你桌上了。”11月的东北,寒风凛冽,我顾不上冻得红肿的双手,迫不及待地打开保温盒,是酸菜排骨汤!我细细品尝,排骨融合了酸菜的酸,酸菜又解了肉的腻,竟让我回想起了那段有酸菜排骨汤陪伴的日子。

大三那年的11月,我的腿受了重伤。即将步入毕业季,很多人劝我休学一年,退出国防生队伍另谋职业。儿时扎根在心中的军旅梦即将被现实无情地拔走,我不甘心。

“儿子,妈妈永远支持你。”已经两天两夜没有休息的母亲,不顾疲惫,微笑着鼓励我。于是,我们决定在学校附近租房,母亲每天用轮椅推着我去上课。

出院那天,我一早醒来却发现母亲不在身边,手机也没带。望着窗外的大雪,着急办出院手续的我,心里有些不快。过了好一会儿,母亲喘着粗气跑回来,一边听着我抱怨,一边耐心地为我换上羽绒服和棉鞋。那天,一回到出租房,我便闻到了酸菜排骨汤的香味。“趁热吃,医生说多喝排骨汤利于恢复!”原来,母亲一大早就跑去菜场买食材,煲好汤又急匆匆返回医院接我。

后来,母亲坚持两天为我做一次酸菜排骨汤。她每次在一旁看着我吃,自己却从不吃,只说给自己留了份。直到有一天,趁她取快递的功夫,我拄着拐一探究竟。打开她的饭盒发现里面只有带着冰碴的咸菜。我这才明白,为了给我最好的治疗,母亲为我用了最昂贵的医用钢板,而经常买排骨煲汤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她最终选择了委屈自己。

那年的春节,别人扛着大包小包往家赶,我因为行动不便只能和母亲留在出租房里。母亲筹划着我们娘俩的年夜饭,我却坚持只要酸菜排骨汤。除夕夜,虽然只有一个菜,我们却吃得有滋有味。

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我积极地进行康复训练,提前两个多月下地行走,还赶上了大四的毕业集训,在综合评定中排名第一,如愿以偿来到了梦中的军营。

“我家大厨手艺怎么样?”战友发来的消息将我的思绪拉回。面前的酸菜排骨汤还冒着热气,我心中的暖流依旧涌动。我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休假回家的时候,我还想喝您做的酸菜排骨汤”。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