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快板胡”
发布时间:2019-11-11 13: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淮锦 张钧泓


“烈日炎炎当空照,我在训练场上来把障碍跑……”训练间隙,第81集团军某旅干线网络二连中士胡照俊的一段即兴快板赚足了官兵的“眼球”。听到战友们的阵阵笑声,胡照俊很满足。用快板演绎军营生活,将欢乐带给大家,是胡照俊最高兴的事。

每次休息时间,连队里笑得最开怀的准是他,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用战友们的话说,“快板胡”总自带喜感。胡照俊乐观外向的性格加之酷爱相声、小品等语言类艺术,让他在文艺方面颇具“天赋”,但说起快板,他过去还真是“门外汉”。他的“快”乐生活得从刚下连那会儿说起。

当时,连队俱乐部里老文艺骨干的一段即兴快板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他发现原来军营生活还能用这么幽默的方式表达,“故事”也能讲出节奏感。表演结束,胡照俊就好奇地凑到老班长身旁请教,不停地问这问那。老班长看他兴趣十足,便拿起一个小板子讲起来:“这个叫节子板,那个是大板儿。”拿起来放手上轻轻摇晃,几块竹板像施了魔法一样,发出“嗒嗒嗒”的马蹄声,胡照俊看得心里直痒痒。

此后一有时间,他就一个人到俱乐部拿起快板来打一打。战友们见了围着他起哄,他不为所动,丝毫没有改变想学快板的想法。适逢旅里文艺骨干集训,凭着强烈兴趣,他报名参加了集训,从最基本的手型、单点儿学起,一点点踏入了快板的世界。

“三分天赋,七分努力。”对快板的喜爱成为他学习的不竭动力。别人定一个手型两分钟,他就定四分钟,别人练习一遍的,他反复练上三五遍,从不觉得枯燥乏味。手里即使没板儿时,他也对着空气比划。日复一日地练习,换来的是从不会到精通。

今年初,旅里组织春节联欢晚会,胡照俊第一个报名参加。他想的不仅仅是在战友们面前露个脸,而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快板。他和几个志趣相投的战友组成快板表演小队,一起创作出音乐快板《劲旅新颜》,表演当天“燃爆”现场,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表演过后,他一下成了旅里的“名人”,很快就有战友主动找他拜师学艺,“快板胡”的名号在官兵中不胫而走。

入伍6年来,从宿舍到训练场,从俱乐部到大舞台,哪里有欢乐,哪里有趣事,哪里就有胡照俊的快板。当有人问他,“训练这么苦这么累,怎么还有心思创作?”他回答:“官兵要严肃也要活泼啊,训练已经很累了,能给大家带来一丝轻松快乐,我非常满足,何乐而不为?”

在文艺创作中,胡照俊特意将连队的历史融入其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说给战友们听。大到军事训练,小到日常生活,各种题材的军营故事,在胡照俊的快板中变成训练的“降压药”和生活的“增味剂”。闲暇之余,连队官兵都喜欢围在一起听“快板胡”说上一段儿。“说起这爆破英雄张玉琢,他组织全班来爆破,三十余次不嫌多……”训练场上,“快板胡”又表演起了他新创作的快板《我的连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