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挖鱼塘
发布时间:2019-11-11 13: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洪庆任


“带工具,连队门前集合!”

随着值班员一声哨响,全连几十号人齐刷刷地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受领未知的任务。

大嗓门的连长冲拿着铁锹、镐等工具的战士们喊道:“咱们今天的任务是到后山清理鱼塘淤泥,寒冬腊月的,这活不好干,我第一个下塘,你们都给我精神着点!”队列里鸦雀无声,几名新兵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脖子——大冬天光脚下到鱼塘里,想想都觉得冷。

后山鱼塘很快就到了。指导员撸起袖子站在人群前面,指着鱼塘说:“团里把清理淤泥的任务交给咱们,那是信任咱们五连,这也是一次战斗精神的锤炼,等会党员组成突击队,其余……”

指导员话还没有说完,就听见“噗通”一声响,等大家回过神来,只见淤泥里趴着一个人,几名骨干见状赶紧把他从淤泥里“掏”了上来。连长冲着满身淤泥的那位战友吼道:“董旭超,你干什么?”已经是第三年兵的董旭超一脸尴尬,抹了一把脸上的泥,不好意思地说:“报告连长,我就想入党,本想第一个跳下鱼塘,没想到淤泥那么深……”

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指导员也被逗乐了。他憋住笑对董旭超说:“你的精神可嘉,但做法不可取,还造成非战斗减员了,先回去洗洗。入党不是看一时表现,得看你一贯的工作。”

董旭超那天没有参加挖鱼塘,带着遗憾去了卫生队。因为这个“小插曲”,那天大家的干劲很足,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只是在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董一跳”这个称呼不时在连队响起。面对大家善意的玩笑,董旭超总是一遍遍地解释:“我真不是投机,我是真心的!”

董旭超在第四年兵的时候入了党,指导员特意在点名时重新提起挖鱼塘的事。“寒冬腊月的,不顾一切卷起裤腿往淤泥里跳,这不是董旭超入党的唯一理由,我们此后又进行了一年的考察。但从这件事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可贵的精神!”

当年挖鱼塘时我还是一名新兵,也跟着老兵们一起笑了好久。后来我也光荣地入了党,但不知怎么的,这个“小插曲”在我近20年的军旅生涯中,时常会浮想起来并一次次地打动了我。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