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描绘军旅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11 13:1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程刚毅 刘晓帅


初冬,寒风凛冽。在某野外综合演练场,第80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战士杨荣培担负着指挥所的警戒执勤任务。一天深夜下岗后,疲惫不堪的杨荣培和战友躺在草地上就睡着了。综合演练结束后,酷爱绘画的杨荣培,以这件事为题创作了一幅油画《负重入眠》。

杨荣培入伍前曾在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学习,大一时正值电影《战狼》热播,从小向往军营的杨荣培萌发了当兵的念头。尽管有可能耽误专业学习,但杨荣培觉得如果不去当兵,自己会后悔一辈子。

初到新兵连,紧张的训练生活让杨荣培感到充实。日常训练中,老兵帮带新战友的画面让杨荣培很受触动,他即兴创作了一组漫画《新老兵差距》,没想到新战友们看后都格外喜欢。

收获战友的肯定也燃起了杨荣培的创作热情。灵感源于见闻,何不利用自己的特长记录下战友们的训练和生活?从此,一有空闲,杨荣培就拿起相机拍摄下战友们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然后再用画笔对照着绘制创作。

一天清晨,杨荣培看到连队岗哨王冲在寒风中矗立,笔直的身姿、坚毅的眼神、皲裂的手背……哨兵的形象强烈勾起了杨荣培的创作冲动。当晚,他便拿起画笔,勾勒草稿、绘制调色,一幅油画作品《哨兵》很快创作完成。哨兵的形象在画作中闪闪发亮,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凸显,很多战友跑来欣赏这幅画,大家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年兵安奕光是杨荣培非常佩服的一位战友。虽然安奕光入伍时间不长,但他在“神箭杯”岗位练兵比武中勇夺士兵组全能冠军,让许多老兵都刮目相看。杨荣培把心中的钦佩倾注笔端,用两天时间创作了一组漫画《“列兵冠军”的成长秘籍》,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安奕光的成长故事。漫画在媒体刊发后反响热烈,众多媒体争相转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积累,在旅里举办的绘画展中,杨荣培创作的132幅作品惊艳亮相。每幅画作都是关于兵的故事、军营里的生活,受到了战友们的喜爱。杨荣培也成为大家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军营画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