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双“长高”的作战靴
发布时间:2019-11-08 16:01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周献人 本报特约记者 田 亮 通讯员 方春祥


深秋,齐鲁大地的山间寒气逼人。踩着厚厚的落叶,火箭军某旅新训骨干、发射一营上等兵谢宇新的心里,仍然有些郁闷。

前不久,该旅计划组织全体新训骨干观摩学习“跨越障碍射击训练”。得知此事后,在全旅素有“神枪手”之称的谢宇新主动请缨“上阵”。

“这还不是‘铁爪捉木鸡——手到擒来’的事嘛!”演示当天,谢宇新雄赳赳气昂昂地亮相障碍训练场。“出发!”是时,闻听一声号令,谢宇新如脱兔而出,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干净利落。没承想,当谢宇新纵身飞跃1米多高的阻绝土墙时,意外发生了:落地瞬间,他的“着陆脚”弓起外翻,导致身体瞬间失衡,侧倒在地。

阵前“吃瘪”并非偶然。原来,谢宇新进行“跨越障碍射击训练”课目示范前,刚刚完成了队列动作的示范。队列动作讲究身姿挺拔、身体前倾。为了提高“印象分”和节省力气,大家会偷偷在作战靴里垫上一双3厘米的增高垫,谢宇新也照做不误。而这,正是他在训练场“马失前蹄”的伏笔——奔跑过程中,由于增高垫打滑前移,最终导致崴脚。

“走队列加一双增高垫,为训练场的失误埋下了伏笔;同理,训练场的每一分‘练为看’,都是未来战场的致命隐患。这3厘米,看似是垫起了自己的脚、省去了前倾的力,实则是增加了和平积弊的‘坎’,拉开了与实战之间的距离。”训练讲评会上,一营营长尹东的话让谢宇新听得脸红心跳:未来战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或者无论哪个士兵出差错,都有可能棋差一着而全盘皆输。

“更何况,你们都是新训骨干,都是今年新兵的‘导师’。如果你们不端正思想,把这些‘和平积弊’教给了新战友,他们能走好兵之初,扣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扣子吗?”理越辨越明,一场“和平积弊大扫除”随之席卷该旅:他们结合任务实际、日常训练,深入查摆纠治诸如鞋带不系紧“一脚蹬”、战备物资过期不更换、防化服剪掉裤腿夹层等不以为然、见怪不怪的问题。

“我要把打仗技能教给新战友。”这些天,告别过去的谢宇新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只见他再次踏上障碍训练场一遍遍凝神苦练,不断提高强度、加快速度……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