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指挥所演习突出数据支撑
一场演练精准处置13次险情
发布时间:2019-11-08 13:56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国涛、罗邦杨报道:“格金拉山口道路被敌摧毁,请你部迅速前出修复损毁道路……”10月下旬,接到情况通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指挥所,作训参谋徐轲根据目标地域距离、气温、海拔高度等翔实数据迅速拟制处置方案。该团副团长胡增伟介绍,此次演习临机设置了13次险情,处置方案全部要求运用精准数据,让参训官兵感受到了紧张的战场气氛。

“打赢离不开数据支撑,必须拧干演的水分,立起训为战的靶子。”该团领导告诉笔者,以往指挥所演习方案存在“部分”“若干”等模糊字眼,究其原因是情况掌握不清、处置方法不明。为此,他们制作《突发情况处置预案》《防区基本情况手册》印发机关基层,让官兵在平时点滴积累,有效避免战时抓瞎。笔者翻看《防区基本情况手册》发现,里面详细介绍了道路交通、驻地民社情等信息。

此次指挥所演练,导演组采取随机导调模式,不按套路出牌、不断设置敌情,大大增加了演练难度。“某地域遭敌猛烈炮火袭击,部队损伤严重,急需兵员补充……”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战斗进程的不断深入,各种突发情况接踵而至。随即,驻地动员潜力数据包上传至指挥员席位,指挥员根据适龄青年、参加战前培训的人员数量,进行及时有效应对。

“宣传鼓动人员装备配置不合理”……演练结束复盘检讨,该团参训官兵反复推演、查找不足,列出“新型装备战斗力评估与高寒缺氧环境结合不紧密”“战场饮用水检测不科学”等3类11个问题。该团团长胡唐胜总结说,这次演练贴近实战环境,导演随机出题,官兵沉着应考,更新了10多种有关作战数据、锤炼了打赢本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