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证书拿到手软,能力咋没提升?
发布时间:2019-11-06 14:3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成明 李冀望


硕果盈枝的秋季,武警黑龙江总队大庆支队勤务中队战士刘永明也是收获满满。这不,他刚通过线上军事职业教育考试,拿到了“无人机实战运用”课程的结业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战士的考证之路不容易,支队推广军事职业教育的过程也很曲折。

今年初,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该支队拓宽方法手段,推出“教育在线”小程序和“梦课学堂”APP,并利用强军网军事职业教育平台,让官兵自主进行学习,线上考取结业证书。

优质的教育资源,多样的学习形式……按理说,官兵们自主“充电”的热情应该不小,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一段时间过后,拿证拿到手软的“小能人”频频冒出;后台数据也显示,官兵在线学习的时间很饱满。

然而,前不久支队组织地图使用考核,部分《军事地形学》线上考试成绩优异的战士居然都没能及格。这一反常结果让支队领导颇为惊讶,他们深入调查发现,军事职业教育在线学习竟被掺杂了不少“水分”。

原来,作为军事职业教育的试点单位,该支队对官兵的学习进度和取得结业证书的数量特别关注,还将其纳入到周交班会的小结讲评里。机关在调研中还发现,为了尽快出成果,基层一些单位选择了走“捷径”:有的选取部分课程,集智攻关出考试答案,方便官兵背记;有的挑选出学历高、记性好的官兵,加班加点看慕课、做习题,充当起考试拿证的“枪手”。

“数据看上去很漂亮,实际却收效甚微。军事职业教育岂能走形式?”始料未及的该支队党委一班人进行了反思。集纳官兵智慧,重新组织筹划,他们及时作出调整:对在线学习时间和拿证数量不作硬性要求,教育日预留时间,让官兵自主学习并完成考核;遴选优质慕课下发基层,统一组织官兵学习,及时答疑解惑;通过结业考试的人员,支队每季度再组织一次能力测试,确保学习成效。

拧干学习的“水分”,证书愈发“过硬”。在不久前支队第三季度实兵对抗演练中,“持证上岗”的刘永明熟练操纵无人机出入战场,两次成功侦察出“敌”动向,为联指正确判明情况、定下处置决心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