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当好“婆婆嘴” 别总翻旧账
发布时间:2019-11-05 16:0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机动大队二中队指导员 程 鑫


低头看胶鞋,一声不吭,两手抓着衣角……战士张传南偷偷看了我一眼,发现我在狠狠地瞪着他,又赶紧低下头。这是我第4次找他谈话了。我很纳闷,以前那个“呱呱叫”的好兵,现在怎么这么不争气?

在支队大抓执勤工作的节骨眼,张传南站岗打瞌睡的录像蓦然出现在网络查勤通报视频上。交班一结束,教导员火急火燎地赶到中队追问原因。“对部属管理不够严格、抓落实不够到位、对问题反思不够深刻……”我极力解释,但还是挨了一顿狠批,内心非常恼火。任职以来,我几乎每晚都查岗,打瞌睡问题还在前天晚点名时反复强调,但问题还是发生了。

“指导员,我错了。”张传南第一时间送来了检讨书,并保证没有下一次。

我很快就消气了,张传南却泄气了。从那以后,他站岗不再打瞌睡,但干工作没了劲头。以往笑容满面的他,现在整天一脸愁容,看到我像“老鼠见了猫”一样。

当初担心张传南因为这件事有思想负担,我压着火气耐着性子和他摆事实、讲道理,事后还加大了对他的关注。但事与愿违,我甚至在想:“难不成这么一件事就把他给压垮了?现在的战士,心理承受能力怎么这么差?”

“张传南,该你站岗了。”这时,对讲机里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回想。“你先去吧,晚一会儿再过来。”我又补充了一句,“这次可别再打瞌睡。”张传南转身离去的身影顿了一下,匆忙走出办公室。

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我组织的“中队,请听我说”活动中找到了答案。张传南的班长许福安在纸条中写道:“指导员,关于张传南的事,我想对你说,从他犯错以后,你三天两头都要提起这个事,无论是队务会、军人大会还是晚点名都点他的名、提他的事,让他再也抬不起头来。现在大家都在说,你是“有功记一天,有过记一年”。指导员,咱们能不能不翻旧账……”看完这段话,我的脸火辣辣。许福安的直言仿佛一把利剑,插入了我的心中。

突然回想起那句话:“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年尾出事,一年白干。”上军校时的我,最害怕稍不留神犯个错,被领导大会小会各种批,一年都没有翻身的余地。没想到,如今我竟然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我总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官兵们好,改掉了以前的火爆脾气,说话也注重语气了,但没想到我苦口婆心的“善意”提醒,却频频揭开别人的“伤疤”。张传南犯了错,该整改的是他,但急需反思的是我。

晚点名后,我走到张传南面前,他的眼神还是躲闪。“以前的事我不会再提了,对不起,我向你道歉。接下来要好好干,我相信你还是个好兵。”张传南抬起头来看着我,露出了一丝笑容,眼睛清澈且明亮,就像天上的星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