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一心为筑特战梦
发布时间:2019-11-05 15:5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林思吉


双手紧握麻绳,手脚协同用力……10月下旬,在第7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女兵罗涵仅用19秒便完成攀登考核。这个成绩令很多男兵也望尘莫及,战友们对她交口称赞。

2016年,刚考上师范大学的罗涵毅然选择参军,穿上期待已久的绿军装,成为一名通信兵。入伍之初,面对军乐队向她伸出的橄榄枝,她一口拒绝,理由是“想当特种兵”。

新训时,她的训练成绩并不理想:手榴弹投掷因为用力方法不对,每次只能投10米左右;战术训练因为有痼癖动作,即使练得浑身是伤,成绩离及格还差5秒。但她凭着一股拼劲韧劲,纠正了不规范动作,并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取得所有课目合格的成绩。

调整改革后,罗涵随连队转隶至某特战旅。恰逢旅里组建女子特战连,罗涵果断报了名。

由通信兵向特种兵转型,不只需要勇气,还要付出大量的汗水和辛苦。在基础攀登中,因为手臂力量不够,还有恐高症,10米长的攀登绳,罗涵拼尽全力只攀上去两三米,这对她打击很大。“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从那以后,罗涵跟自己较上了劲。每次攀登训练,别人练一次她就练两次,别人休息时她就去吊杠练上肢力量。为了克服恐高症,她不断强迫自己从高楼上往下看。每天训练完,她连筷子都拿不动,腰疼得直不起来。然而,第二天,罗涵仍准时出现在攀登楼前。

一次加练,罗涵爬到一半就没力了,在战友们的加油声中,她咬紧牙关拼命向上拉。这一次,罗涵突破了10米的“极限”,下来时她的双臂已完全脱力……就这样,一次次,一天天,罗涵一步步突破着自己的极限,终成一名合格的特种兵。

一句话颁奖辞:勤能补拙,一心为筑特战梦;从零蜕变,几度破茧终成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