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换鞋风波
发布时间:2019-11-05 15:3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宁川


10月中旬,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站正在执行战机引导值班任务。在方舱内值班的雷达操纵员王俊渝盯着屏幕,手指不停在键盘上敲击,不放过一丝空情。突然,电话铃急促响起。

“我机即将起飞,请速到阵地平台调整天线俯仰角度!”雷达站站长朱华伟急促说道。

特情就是命令。王俊渝急忙换下拖鞋穿上作战靴奔向阵地,但他因为换鞋耽误了一分半,等调整完毕报告时,遭到了朱华伟的严厉批评:“你调整天线怎么慢吞吞的?险些酿成事故,你知道吗?”

王俊渝十分委屈。方舱内值班,为了整洁,很多操纵员都会换上拖鞋。换作他人换鞋加跑步,时间也差不多。

王俊渝找到班长王志强袒露心声。王志强给他算了一笔账:“从方舱往返阵地,加上调整装备天线角度,大概一分钟,你多用了一分半。这段时间,民航飞机可以飞行15千米了,我们负责引导战机起飞,你说影响大不大?你的错误在于值班穿拖鞋,差点贻误了大事。”

当天晚上,该站组织开展“工作细节中的和平积弊有哪些?”群众性讨论,他们从王俊渝延误时间的案例入手,你一言我一语剖析平时见怪不怪的习惯,先后查找出夜间上阵地值班携带被装、内务设置生活化等不紧贴实战的细节问题,整改思路在交锋中逐渐明晰起来。

如今,该站统一规定,在方舱内值班一律着作战靴并外套鞋套。王俊渝深有感触地说:“战备值班急如星火,比起整洁,我更怕延误空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