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吹军号岂能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9-11-05 15:3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江雨春 高超平


近日,笔者走访兄弟单位,到了饭点,一名司号员吹响了军号,内行人一听便知这一声声尖锐的号音不“靠谱”,但官兵们都默认是“开饭号”,也不觉为奇。有的司号员认为,军号学习难度大不说,地位作用也不如战争年代,也没有学常规乐器受欢迎,于是主观降低了标准,只求装模作样地随便吹出个音调。

“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从这句在过去军营中流传的顺口溜,可见司号员的重要地位。随着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军号指挥通信的功能弱化,司号员也曾消失过一段时间,今年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给军号赋予了新的意义。军号的功能定位在变,但听从指挥的号令意识不能变,闻令而动的红色传承不会变,兼顾指挥通信和军事文化建设的功能没有变。

部队改革调整这几年,不光是军号传统,还有许多优良传统被重新发掘、定义,它们凝结着战斗精神、蕴藏着胜战密码,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治军法宝。如何与时俱进传承好红色基因,各级要拿出敬畏心去守护、创新力去拓展、执行力去坚持。而今司号员已经正式入列,人员入列,更要思想入列、能力入列,伴随着军队建设发展的铿锵步伐,真正奏出充满生机活力、符合标准制式的嘹亮号音响彻座座营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