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在南太平洋观风测雨
发布时间:2019-11-05 11:1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雪山 黎明宇 本报记者 林 飞

南太平洋,天气阴沉。西风狂暴地怒吼着,在灰暗的海面上卷起滚滚白浪,戚继光舰在大洋深处奋力前行。

“我舰现位塔斯曼海北部,受咆哮西风带和南极洲强冷空气影响,未来24小时风力8-9级,浪高2-4米!”会议室里,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航海指挥专业气象小组学员,正向海上指导组汇报航线海区气象情况。

这是一场特殊的“约会”。远海航行,舰船深受气象影响。满载排水量近万吨的戚继光舰,干舷高度超过40米,巨大的受风面积让军舰时时面临危机,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将决定航行安全。

为做好气象保障,每天一早,气象小组学员都要来到海图室,打开气象传真机,在教员孙成志的带领下研究云图。

“近日积状云明显增多,结合气象云图看,有低压中心过境。”

“西风带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特别是要航经库克海峡,在狭管效应作用下,我们将再次进入大风浪区,约持续至25日凌晨2时……”

经过紧张商讨,预报方案最终敲定。根据气象预报,全舰进入“大风浪航行准备”,检查装备状态及物品固定情况,一切迅速准备就绪。

两天后,大风浪如期“赴约”,狂妄地想要征服过往船只。然而,在风浪中猛烈摇摆的戚继光舰,却依靠提前调整过的航行方案,顺利抵达预定海域并完成全部教学训练计划。西风沮丧地离去,高耸的舰桥又一次洒满金色的阳光。

不论是海上航行,还是靠泊码头,气象分析预报始终不能中断。10月29日晚,戚继光舰在惠灵顿港举行甲板招待会,南半球美丽的初夏傍晚,挂满旗的桅杆灯光璀璨。顾不上享受这一刻的美景,气象小组学员正在海图室里,认真记录每一组观测数据。

此时,一股南极强冷气流进入大家的视线。根据分析,当晚20时将有强降雨“夜闯”招待会。气象小组将情况及时通报指挥员,全舰官兵迅速行动,在甲板上装起防雨幕篷。不一会儿,大雨果然来临,却被成功拒之篷外,外事活动得以正常进行。

会观测,能预报,并将理论知识融入任务气象保障,已经成为出访学员气象课堂实践的必备能力。

由于南半球气象研究和相关资料较少,教员将实时气象云图、海浪运动状况等原始资料作为分析案例和课后习题,结合海面风查算、潮流涨落时间解算等组织训练,让学员们在体验式学习训练中得到锻炼提高。学员李柔明说:“远海观测,不仅能深入分析气象预报过程,还能在印证预报结果中加深对气象规律的感知,这种成就感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

从近海到远洋,出访实习学员航行一路、练兵一路,在课堂上淬火,在战位上收获。

上图:教员孙成志带领学员在分析气象数据。张雪山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