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我甩掉了倒数第一的帽子
发布时间:2019-11-04 15:5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新兵  张草源


新兵日记已经写了第23篇,起初穿上军装的荣耀感由浓变淡,现在又开始浓烈起来。盯着窗外茫茫戈壁,当初冒泡拖后腿的曲折还历历在目,好在自己没有泄气。

入营前,我准备了日记本,虽说不能把每天的工作、生活、训练情况照搬进去,但多少能留点印迹,隔段时间翻看比对一下自己有无长进。

大概一周后,内心的抗拒让自己越来越难下笔。由于打小协调性差,我在队列训练中老出洋相,会操时转体不稳让战友笑场。“你们班有两个‘副班长’啊!”这多出来的“副班长”意为倒数第一。会操结束后,一些战友的闲言碎语让我抬不起头,心头仿佛压着一座大山。可越着急,我在训练中就越冒泡。

往后的日子,我的日记里渐渐多了委屈、抱怨和落寞,而关于训练心得、生活体会、改进方向的笔墨越发稀少;朋友圈里的状态也变得低落,屏蔽的人一个接一个;与家人聊天的欲望也没了,爸妈的嘘寒问暖让我一阵阵的不耐烦……

正当情绪低迷时,连队通知列队迎接参加阅兵归队的班长们。“咱们也有人参加阅兵?”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阅兵直播震撼人心的画面,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副副笔挺的身板,一个个魁梧的身影……再瞧瞧自己一米八几的个头,连队列都走不好,真丢人。

“班长,能不能帮我向参加阅兵的班长们要个签名?”“别急,团里很快就安排他们给咱指导训练了,相比提升你的队列水平,签名这都是小事啊!”

这天队列训练,给我们讲解动作的是陆军方队第九排面的张月辉班长。集体训练后,张班长把我单独拉到一边“开小灶”,手把手纠正我的动作、教我小技巧,让我受益匪浅。

“班长,不会一天就完事了吧?”“怎么会呢!”张班长告诉我,团里为提高新训效率、培养我们的集体荣誉感,特意安排几名受阅班长定期到新兵营轮教轮训,分享阅兵训练中的经验和经历,激励大家拼搏进取。更令人惊喜的是,张班长还主动和我结成了训练对子,负责帮我“脱困”。

在张班长的帮助下,我重燃力争上游的信心,队列训练成绩逐步提升。在最近这次会操中,我再也没有冒泡给大家拖后腿,我们班也如愿取得了好成绩。这一天,我在日记中写道:“甩掉倒数第一的帽子,感觉真好!”

(本报记者颜士强、通讯员魏星整理)

兵事感言

多一点宽容以待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教导员 刘 贤

时下,新兵已入营足月,整内务、学条令、背理论,练队列、习战术、操枪械,各个课目陆续展开,对于那些暂时落后的同志,周围的战友要多一点宽容,多一份关心。

新兵素质各异,训练成绩自然有高有低,有占据上游的,也有滞留下游的。在集体活动中,后进的同志往往成为争名夺次的“焦点”,超常发挥不拖后腿还好,一旦冒泡出错,就成了“个别人”“困难户”,闲言碎语难免会飞来传去。这不仅影响集体团结,而且对后进同志也会造成不小的心理负担。

不抛弃,不放弃,才能齐头并进。新战友们要明白,集体的好坏是由每个人的表现决定的,先进的同志要主动帮带后进的个人,多为他们鼓鼓劲、想想法、伸伸手,不能戴有色眼镜,更不能孤立歧视。大家只有紧紧拧成一股绳,才能携手前进,共同迈好军旅每一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