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用官兵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04 12:5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陈文新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成效。成效怎么样,需要用广大官兵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

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直接面向基层、贴近官兵,覆盖范围更广、单位类型更多、工学矛盾更大。习主席强调:“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要解决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坚定初心、担当使命,具体体现在能不能让官兵受益、是不是让官兵满意,这也是一种“效果导向”。官兵最盼望、最拥护的是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是华而不实、弄虚作假。教育搞得怎样、整改效果如何,官兵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官兵是最讲实际的。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官兵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只有奔着问题去,多倾听官兵意见、多了解官兵期待、多汲取官兵智慧,把困扰基层的挠头事解决好,把官兵期盼的暖心事办到位,让官兵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风貌、新成效,才能取信于兵、赢得称赞。如果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把表面文章当门面、把轰动效应当政绩,只见问题清单、不见问题清零,将小事拖成大事、将有解变成无解,降低的是党委机关的威信,削弱的是部队官兵的信任。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解难题之所以重要,就在于难题往往与官兵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难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解决得彻不彻底,官兵感受最真切、评价最直观。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紧紧扭住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动真格、使硬招,算好时间账、进度账、人心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工作抓一件成功一件、问题查一个解决一个。从某种程度上讲,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得不到积极回应和有效解决,主题教育就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开展主题教育要特别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五多”问题,坚持刀口向内、深挖根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矛盾一个矛盾地破解,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制订刚性措施,开展“清零行动”,让官兵看见变化,感受温暖。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