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善断者胜
发布时间:2019-10-22 13:2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张自廉


善断,即擅长决断。《史记·淮阴侯列传》称:“成败在于决断。”战争作为一种影响因素众多、各种因素之间关系极其复杂的暴力对抗活动,其决断的风险性、时效性、复杂性是其他任何领域的社会活动所不能比拟的。战争实践表明,善断是决定作战胜败的关键,唯有大胆、及时、科学地决断,才能避免“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赢得作战的胜利。

遇险敢于决断。战争胜负因素的可变性,使作战决策充满风险,哪怕是正确的决断,也不排除有一定的风险。战争史上,像二战时期盟军发起的诺曼底登陆战役、日本偷袭珍珠港等无数成功的战例,无一不是充满了风险!从战争实践来看,风险与利益的大小往往成正比,风险小,战果就不大;反之风险大,战果也就相应地增大。从一定意义上说,有风险才有战绩,辉煌的战绩就是对指挥员所承担风险的最好回报。只有敢于合理冒险,才能以小的代价换取重大的战果和辉煌的胜利。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场环境更加险恶,战场情况更加残酷, “两军交战,勇者胜”,在危境之际,临危不惧,处惊不乱,敢于决断,方能出奇制胜。

临疾及时决断。克劳塞维茨曾经将战争比作“一条真正的变色龙”。指的是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要驾御这条“龙”,不仅要有沉着的性格、冷静的头脑,更要能把握战机快速作出决断。古往今来,兵贵神速,是兵家奉行的制胜要诀。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作战行动的速度与节奏大大加快,紧急情况、关键时机对夺取战场主动权和作战的胜利影响极大。“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情况突变、紧急或战机来临时,只有及时决断,才能抓住战机。“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在信息化战场上“被发现即意味着被摧毁”已成为无可争辩的事实,作战过程中的任何迟缓与犹豫都意味着被动挨打甚至遭受灭顶之灾。

逢繁科学决断。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所依据的四分之三的因素或多或少地被不确定的迷雾包围着。”自有战争以来,指挥员就在同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打交道。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受战场环境的制约、侦察反侦察技术的发展、欺骗反欺骗对抗及信息优势争夺的加剧,“看到战场上的一切”将仍然是“梦想”,战场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更大,需要判断和处置的情况尤为错综复杂,且均带有各自的特殊性,只有对这些繁杂的情况抽丝剥茧,仔细分析,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其相互联系,抓住对作战行动有决定性影响的主要矛盾,权衡利弊得失,科学决断,才能拨开“迷雾”,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

善断是知识、谋略、素质和胆识的综合体现,如何才能善断,善断有什么规律可循,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不断探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