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身影留在乘风破浪的战位上
发布时间:2019-10-22 12:5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林 飞 通讯员 张稳超 黎明宇


10月1日,深夜。

印度洋某处海面,中国海军戚继光舰正在灯火管制中快速航行。舰艏劈开寂静的洋面,浪花在微弱的月光下隐隐发白,远方的天际线一片漆黑。

国庆节期间,随舰执行远航实习访问任务的300余名海军学员依据计划,持续紧贴实战开展教学训练,在乘风破浪的战位上留下拼搏的青春身影。

昏暗的驾驶室里,海军士官学校学员苏俊旺正在值当夜的“雷达更”。作为确保战舰安全航行的重要岗位,苏俊旺稍有不慎就会使舰艇陷入“盲开”险境。

此刻,苏俊旺的双眼正紧紧盯住雷达屏幕,搜寻前进方向上的碍航目标,实时测算并上报目标运动要素。黑暗中闪烁的显示屏令苏俊旺的眼睛酸涩难忍,困意一阵阵袭来。他掏出风油精,在太阳穴上使劲抹了两下,继续打起精神观察海况。

这是苏俊旺国庆节期间第一次值更。雷达班值更表上,他的名字还将在子夜时段频频出现。

“晚间海况更为复杂,是难得的锻炼机会。”白天,战友们通过卫星电视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天安门前将士们整齐的队列、挺拔的身姿,令苏俊旺与战友们深受鼓舞,纷纷主动申请当晚见习值更。“在国庆节为祖国战舰值更,我倍感光荣!”

将身影留在乘风破浪的战位上,已经成为戚继光舰全体实习学员的自觉。海军工程大学学员张子健告诉记者:“战位就是我的课堂。”

前不久,戚继光舰利用航经赤道附近的特殊地理条件,组织学员连续4天开展太阳单线测算训练。

该课目对测算精度要求高、学习难度较大。第一次训练时,张子健手忙脚乱,成绩很不理想。“说什么也不能带着疑难上战场!”从小就不服输的他,利用仅有的休息时间跑遍了各个舱室,向教员和同学们请教。海上训练任务紧张,为了不占用战友们宝贵的时间,他将“大难题”拆分成“小问题”,分次向大家求教。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张子健经过几天没日没夜的苦练,终于熟练掌握了相关操作方法。在测算考核现场,监考教员要求学员在30分钟之内提交测算数据,张子健仅用时8分钟就完成了任务,答案分毫不差,令战友们刮目相看。

“我们的战位,并不仅仅在大海上。”海军勤务学院学员也在实习中进一步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戚继光舰靠泊东帝汶后,李聪上岸参与物资补给任务。因为“专业对口”,本以为能大显身手的他没想到,由于国内外商品在分类、价格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他事先精心拟制的采购清单在海外市场上根本派不上用场。

返回港口,登上舷梯的李聪怅然若失。走在他身边的舰上军需主任看出了李聪的“小心思”,当晚把他叫到了自己的舱室。作为舰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学长”,军需主任将自己多年的工作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李聪。经过长谈,看着学长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李聪心里豁然开朗。回到住舱,他认真查阅军舰国外补给采购相关资料,准备在下一次靠港时一展拳脚。

“这次宝贵经历,为我今后的毕业任职积累了经验。”在岗位上练兵,在战位上成长,李聪与戚继光舰上全体实习学员正在用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献上70岁生日的祝福。在波涛翻滚的大海上,这些未来的中国海军指战员,将继续乘风破浪、逐梦大洋。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