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捧一颗初心,扎根羌塘草原
发布时间:2019-10-22 12:53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亲爱的2019级新学员们:

你们好!我是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的一名新排长,在距离你们几千公里之外、海拔4500米的羌塘草原给你们写下这封信。

今天,你们可能还在抱怨天上火辣辣的太阳,但我这里已迎来了初雪。今天,你们可能还在入学新训的过程中,因为体能训练上的进步而感到暗自高兴,而我已经和战士们一起战斗在含氧量不足内地50%的那曲——这座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城市。

两个月前,我坐上从成都开往那曲的火车,车外的风景从成都平原的高楼大厦逐渐变成延绵不断的雪山。看着窗外仿佛触手可及的蓝天,我不禁想起了在书上看到的一个数字:从上世纪50年代进藏至今,已有5000多名将士长眠在风雪高原;想起了这样一句话:进藏的路上,几乎每一公里都有一个战士的忠魂在守护。

我的思绪随之回到了十几年前……

我是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官兵们战斗在雪域高原的故事给年幼的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高原和军装就在我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毕业分配的日子,我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爸,我想去西藏。”父亲沉默了许久,一句话也没说。当我背起行囊奔赴西藏的时候,父亲发来这样一条短信:“既然选择了西藏,就要干出一番事业。”

初到那曲,这座海拔4500米的城市就带给我了一份“厚重的见面礼”——7月刺骨的寒风和持续不断的高原反应。

“习惯了就好。”当晚,中队长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休假回家时,孩子怯生生地躲在妻子身后,妻子问孩子爸爸在哪里,孩子指着手机说爸爸在那里。“当时我的眼泪一下没忍住,感觉自己亏欠家人太多。”说着说着,这个脸上满是“高原红”的七尺男儿眼眶泛红了……

其实不仅是中队长,许多战士的父母说要来看望,都被拦下了,因为他们知道,到这个“生命禁区”来一趟,对于已经年迈的父母来说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武装五公里越野,从第一次的拖后腿到现在的名列前茅;给战士上课,从第一次的支支吾吾到现在的逐渐上路……进藏已两个月了,我在适应高原军营的同时也在思考,初心到底有多重?在这高原蓝天和雪山映衬的“生命禁区”,我似乎体会到了初心的重量和忠诚的含义。

新战友们,“90后”的我们曾被贴上很多标签,但在高原、边疆、海岛,在祖国座座军营,我们已经并仍在证明:我们是“强军的一代”!4年后,当“00后”的你们奔赴祖国四面八方,相信在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征程中,一定会有更出彩的表现。

此致

敬礼!

新排长 蒋国语 

2019年9月22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