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父子同守一座山 今昔感悟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9-10-21 15:59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张紫辰


“当年,我父亲与边防官兵只能靠着人背马驮牛驮将物资运送到山上。现在只要一脚油门,物资就能轻松运上山……”10月上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团长韩界峰在新毕业学员岗前培训课上,讲述了自己和父亲同守一座山的不同感悟,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上个世纪80年代起,韩界峰的父亲韩世禄担任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每年都要与边防官兵一道对位于北塔山的边界地域进行勘察并对边境设施精心维护,直至2004年退休。2016年3月,韩界峰来到位于北塔山下的某边防团任团长,在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执勤巡逻。

“那个时候边防路特别难走,很多地方压根就没有路。有一次父亲和边防官兵走了整整3天3夜,还差点迷失方向……”说到动情处,韩界峰向大家展示了边防公路近照,“近年来,北塔山不但有了顺畅的边防公路,随着新式巡逻车、无人机等一系列装备的陆续配发,巡逻方式也有了很大改进,不到一天时间就能巡遍防区所有点位……”

边关的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韩世禄和同事开展边界勘察时吃住在一线边防连队,一入冬就连罐头都成了奢侈品,大家分着吃,更谈不上新鲜蔬菜和肉了。现在隔三差五供应商就会把新鲜的蔬菜和肉、蛋送到连队,一线连队也建起了蔬菜大棚,官兵再也不用为吃不饱吃不好而发愁。

2017年,年过古稀的韩世禄来到该边防团,与这个边防团老政委张恒清回到单位参观,看着林立的新式营房和崭新的信息化办公设施,不禁感慨连连,“我们那时住在保温效果不佳的平房内,入冬后大家半夜被冻醒是常事……”这几年,边防官兵不但住进了新式营房,还能在多功能室内训练馆运动、娱乐。随着4G信号的全覆盖,即便在飞雪漫天的日子,官兵也不用像过去那样经受“等不来一封信,也寄不出一封信”的伤感落寞。

变化的是戍边条件,不变的是强边固防的使命担当。韩界峰告诉即将奔赴基层带兵岗位的年轻军官,这些年,单位一茬茬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涌现出了“金牌士官”雷朝蕾等训练尖子,更有多名官兵在国际赛场和陆军、新疆军区比武中摘金夺银。

时间一点点流逝,掌声一次次响起。“边关建设一日千里,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更要练强练精打仗本领。”今年7月从陆军边海防学院毕业的维吾尔族排长木尔扎提·库鲁万说,边关的发展变化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富强,也激励着他们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