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作战支援营
“清零”迎检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9-10-21 15:5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晓东 尹弘泽

火箭军某部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开展依法管装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官兵爱装意识。图为官兵观看爱装管装警示教育图片展。彭 军 摄

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某连接到通知,上级机关次日来连队进行正规化建设大检查。为确保迎检不出问题,连长立即要求全连:个人物品存放柜一律清空,学习桌抽屉里不能有个人读物,学习室电脑中各硬盘中的文件全部清除。一时间,连队上下一片忙碌。

当晚,营长赵洪波到连队检查,见战士们正在将个人物品搬进库房。随同战士们来到库房,发现笔记本、书籍杂志林林总总,个人物品几乎塞满了库房。询问该连几名干部,大家反映,“只要上级有检查,一般会对非制式物品进行清理,防止出现差错”“学习桌里方便学习阅读的书籍杂志,检查时也要收起来,防止有违规书籍”“官兵个人物品‘一藏了之’,省心省事”……

“连队日常工作繁忙,逐项检查费时费力,为确保检查不出差错,索性全部‘清零’。战士们对这种做法也感到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该连长这样说。

条令规定,内务设置应当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因地制宜,整齐划一,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连队正规化建设关键在于日常按条令抓好落实,这种‘清零’式迎检不可取。”赵洪波随即对该连这一做法叫停。

调查发现,该营其他连队或多或少存在此类问题:有的为了加强网络学习室保密管理,控制开放时间;有的人为设置用网关卡,限制使用;有的为了保持图书室、文体器材室等公共场所干净整洁,索性关门上锁;有的为了规范手机管理,要求官兵迎检前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

“‘清零’迎检,不利于官兵正常生活,更不利于战备”“‘清零’存在潜在隐患,扰乱正常秩序”“营队正规化管理靠这些做法抄近道,容易出娄子。”营党委研究后,组织了一场题为“如何迎接上级检查”的专题讨论,帮官兵端正认识、理清思路。

营队利用教育时机开展辅导授课,对各类人员特别是带兵人相关职责进行详细学习,引导官兵建在平时、管在平时、严在平时。战士们反映,整改后,按照条令抓正规化管理,不仅符合战备要求,而且方便官兵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