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浙江省海盐县六里村党委书记周吉伟——
“兵书记”有本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10-17 13:56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时 庆 宋振光 本报特约记者 宋芳龙


编者按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日子也在提醒着我们:距离实现“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期和读秒时间。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重要任务。今天的脱贫攻坚一线,活跃着一个个默默无闻的绿色背影,无论是现役军人还是退伍老兵,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奏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

金秋十月,走进浙江省海盐县澉浦镇六里村,一派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白墙黛瓦、蜿蜒小路,山间溪水潺潺、滴答成曲,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

每当谈起六里村的变化,村民们都会感叹:“多亏了‘兵书记’,他带领全村集资修路、发展乡村旅游,使六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村民口中的“兵书记”,就是六里村党委书记周吉伟。今年36岁的周吉伟,已经担任了8年村党委书记,在过去两次村书记的选举中,均以高票当选。这名“80后”的“兵书记”究竟有几把刷子?

出生于六里村的周吉伟,曾在武警浙江总队杭州支队当过5年兵,于2008年退伍返乡。由于踏实肯干、有责任心,周吉伟很快引起了村两委班子的注意,在大家的举荐和鼓励下,周吉伟成为村干部。

村民对周吉伟的认可,要从他带领大家修“致富路”说起。六里村地处澉浦镇中部,过去交通不便。周吉伟以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带领干部群众进行水、电、路综合治理。为筹集资金,他一边找项目,一边向四方求助。通过多方努力,他筹集约200万元资金,先后筑通了十几条总长约15公里的水泥村道,重新修葺了善福桥、青龙桥等5座危桥,打通了村组公路。

2016年,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周吉伟带领村民开始整治村容环境、拆除违规建筑和清理河道,并投资600余万元进行“转水坞”保护与开发项目;2017年,六里村结合六里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集镇周边村落进行了美化亮化;2019年,又启动了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落“朱家门”的修复建设工作……

在“治危拆违”工作中,个别村民不肯让道,拆迁工作遇到重重阻力。周吉伟以身作则带头拆除自家亲戚的菇棚、灰寮,率先树立起榜样,并多次组织村民开会协商,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据统计,六里村共拆除破旧灰寮、违规建筑等4804平方米,完成整治任务的106.8%,走在街道各村的前列。

在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周吉伟还在村里先后建起党员活动室、“青年民兵之家”、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村中心幼儿园和中心卫生所等,方便群众学习、娱乐,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来旅游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了,我把自家11亩地流转给了旅游合作社,和老伴又在村里旅游景观园打工,一年下来,地租、务工收入不下5万元!”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村民周折凤开心得合不拢嘴。短短几年,在六里村像周折凤一样搭乘乡村旅游发展快车、脱贫致富的村民有100多名,村集体经济也从过去的十多万元到如今突破百万。“周吉伟这娃儿实诚,心里装着群众,选他当村干部真是选对了!”周折凤说。

西藏昌都军分区边防某团上士张俊——

和“格桑花”有个约定

■何 勇 吴良良

“哥哥,我现在一切都好,我也开始资助其他学生了……”近日,藏家女孩白玛措姆从西藏拉萨给昌都军分区边防某团上士张俊打来视频电话,向他汇报最近的生活情况,并告诉他自己一直遵守着两人的约定。

张俊与白玛措姆一家结缘还得从2016年7月说起。那天,张俊跟随单位国防教育小分队走访驻地周边村落,行至察隅县上察隅镇米古村时,两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敲开房门的那一刻,张俊惊呆了: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木头搭建的房屋四处漏风……

交谈中,张俊了解到男主人名叫尼玛顿珠,家中有5口人,尼玛是家中唯一的壮劳力,日常开销仅靠政府补贴和他一人打零工。大女儿白玛措姆刚刚考上西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了让两个妹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白玛措姆打算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外出打工赚钱。

了解情况后,张俊随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叮嘱措姆:“你不能辍学,只有继续读书,你的家庭才能从贫困中走出来。以后我每月资助你500元钱,直到你大学毕业!”同时,张俊还与措姆私下约定——等她将来大学毕业,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贫困学子。

回到单位,张俊及时向领导汇报了白玛措姆一家的情况。从那以后,张俊一有时间就带着战友到措姆家,帮助他们修房屋、收青稞、劈柴火……

张俊与战友倾情助学的举动,不仅让尼玛顿珠一家感激不已,更是赢得了驻地群众的广泛赞誉。为回馈部队关爱,尼玛顿珠还号召村民积极加入村民兵排,为巡逻官兵搜集信息、当向导、背运物资等。

2018年6月,措姆大学毕业,顺利应聘到拉萨某旅游公司工作,措姆家的生活条件也得以改善。她一直记得与“兵哥哥”张俊的约定,在得知母校的学妹江安卓玛家庭困难时,措姆主动与江安卓玛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每月资助江安卓玛400元,直至她大学毕业。

“资助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落,这是最好的国防教育。”营长陈科帆告诉笔者,近年来该营积极开展干部士官“1+1”帮扶活动,10余名官兵先后被驻地学校聘为课外辅导员,多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