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问题未查明,为啥三次催报处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16 14:5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隋 鹏 江雨春


初秋时节,塞北高原狂风不止。待风稍缓,第81集团军某旅坦克连排长王波赶忙督促大家检查车辆装备。确认车辆装备正常后,王波继续组织开展战术训练。

风骤起,只听“咚”的一声闷响,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中士李东吓了一个激灵,赶忙叫驾驶员张震停车。

“排长,车出故障了,情况还不明。”李东随即向王波报告。

王波带着技师简单排查后,便向机关上报了情况,准备把车拖回车场鉴定故障原因,进一步修理。

“风这么大,你们就不能避一避?抓紧上报处理意见。”返回车场的路上,王波就接到机关打来的电话。

问题还未查明,为啥催报处理意见?

王波看着李东和张震在一旁耷拉着脑袋的委屈样子,安慰道:“先修车,咱们一直是按规程操作的,如果‘板子’打下来,这事我负责。”随后,王波抓紧联系厂家做故障鉴定。

等待鉴定结果期间,王波又两次接到机关要求上报处理意见的电话。“一出问题就先想着问责,让基层担心受罪。”王波心里虽有不满,却也只能婉言拖延。

“排长,如果这次通报批评里有我,请求连里给我换个岗位吧!”这两天,张震想了很多,过去由于装备出问题导致驾驶员一年白干甚至受到处分的例子不断在脑海里浮现,感觉自己没了心气儿。

“产品工艺原因,非人为损坏。”拿着鉴定结果,王波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官兵们也长舒了一口气。可张震想转岗的消息已传遍全连,在官兵心中埋下了一根刺。

“情况说明、处理意见就像一纸判书,无论事重事轻都给基层打上抹不去的‘烙印’。这次鉴定结果还未公布,机关就这么急着问责,怎能不寒了基层官兵的心!”交班会上,连长薛永平一股脑儿将官兵的忧虑倾吐出来。

“重问责、急问责,把问责当作推动工作的‘万能法则’,反映出部分机关人员日常指导、抓建基层依然存在‘责任甩锅’‘简单粗暴’等问题,必须深刻检讨。”事后,该旅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围绕机关指导基层工作过程中虚功内耗、变相加压等顽症痼疾深挖“病灶”。

会后,“既要问责更要鼓励”“能谈话提醒就避免大范围通报”“俯下身子多考虑基层实际困难”等有助于处理基层事项的办事原则在该旅机关形成共识,更成为基层评议机关的准则。如今,出现类似的装备故障和训练事故等问题,该旅机关严格按照规章办理,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调查原因、分析情况,机关不再随意问责,基层官兵底气足、心气顺。

经历那次“问责风波”,张震如释重负,进入当兵第四年的他握着自己心爱的方向盘,继续驾驶着战车穿梭在起伏丘陵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