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换了搭档,就该打败仗?
发布时间:2019-10-16 14:5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李康 张立


初秋,天山腹地,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组织实弹战术演练复盘,突击炮连“神炮手”李向前首先“开炮”:“换了固定搭档,没法配合,这仗怎么打赢?”

那天,部队机动中,作训股股长邵天帅突然给突击炮连下达敌情:左前方发现“敌”坦克一辆,迅速摧毁。

当时沙尘弥漫,能见度极低,目标若隐若现。连长贺海全命令1炮对目标进行摧毁,1炮射手正是“神炮手”李向前。他决定先敌发射,在运动中摧毁“敌”目标。

降低车速、快速瞄准……在装填手完成弹药装填后,李向前果断按下击发按钮,炮弹直扑目标。

很快,前方传来消息:击中目标,但没有达到完全毁伤的效果。

李向前再次发射,启动火控、锁定目标、准备射击……突然,让李向前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炮弹卡在了膛内!

李向前迅速检查击发保险、配电盒击发控制,重新测距、再次击发……炮弹还是无法打出去!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目标消失。

走下战车,李向前气呼呼地质问装填手张文静是怎么回事。

原来,张文静一时紧张,装填炮弹后未及时解锁火炮自动闭锁机,导致弹药无法击发,贻误了战机。

其实在此之前,张文静和李向前并不在一辆战车。这次演练,营里有意打破班排建制,随机分配战斗人员,张文静才成为李向前的新搭档。

复盘检讨,李向前很不服气:“以前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搭档都能明白,配合默契。现在打破原有班排建制,没了固定搭档,这仗打不了。”

“换了搭档就该打败仗?谁能保证上了战场车组人员一成不变?发生战斗减员怎么办?”营长李言一通“连珠炮”问得李向前面红耳赤。

“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指战员如果不主动适应各种‘变数’,依旧沿袭固定的模式套路,注定会在实战检验中失利!”走下演练场,突击炮连汲取演练失利教训,强化战斗员单兵专业素质,利用野外训练时机,高频次组织随机编组训练,并结合老兵退役后、新兵下连前班排人员减少的实际,调整战斗编组进行协同训练……

一连串举措带来演训场上的新变化。前不久,突击炮连组织战术演练,女子战炮班和男兵一起随机编组,在难点课目射击中配合默契,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