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爱在军营,难以割舍
发布时间:2019-10-16 14:2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湖南总队新闻文化工作站干事 范 阳


“令人感动的故事、令人感动的歌”“旋律优美、歌词感人,歌曲背后的故事更加打动人心”……当我的原创歌曲《向你敬个礼》在总队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翻看着网友们的留言,我内心激动不已,也庆幸自己当时选择了转改文职人员,继续从事热爱的部队文艺工作。

1996年入伍以来,20多年军旅生涯里,我一直从事部队文艺工作,作品在武警部队获得过一些荣誉,总队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晚会,台前幕后我都亲身参与。如果不是现役干部转改文职的政策出台,我可能已经彻底告别军营。

去年1月,得知我的岗位可以转改文职,但对我而言,这条道路充满着未知。“你有多年文艺工作经验,即使离开部队,转业安置或自主择业都有很大发展。”同事的话,让我愈发纠结。

当我踌躇不定时,母亲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喜欢这个工作吗?”没有任何犹豫,我坚定地答道:“喜欢。”“既然喜欢何必纠结,不论穿什么服装,你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母亲的话让我豁然开朗。

“我申请转改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我热爱部队文艺工作,想继续干下去;二是从军22载,我喜欢部队,不管服装怎么变,我的职责没有变。”看到我的转改申请书,机关人力资源处既惊喜又意外。因为在总队机关,我是第一个申请转改文职的。

今年一季度,总队湘北片区魔鬼周训练展开。清晨,特战队员进行负重奔袭时,途经一个村庄,路边等校车的几名小学生看到后,自发向他们敬礼。这一幕被随队拍摄的战士展灿记录下来,并通过总队微信公众号发出,这组照片之后还被中央媒体转发。有网友留言说:“最纯真的孩子与最可爱的战士,感人又暖心。”

当时在总队微信公众号看到这篇文章时,我忍不住写了些感慨。之后在宣传处处长李斌的鼓励下,我找朋友谱了曲,然后以那些感慨为基础,完成了歌词。

词曲创作完成并录制后,站里的同事们还为这首歌曲制作了精美MV。作品通过新媒体平台在网上发布,收获了上亿次的点击、近千万次的点赞。那一刻,我无比庆幸自己仍留在部队,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现在,无论是总队各项文艺活动,还是组建文艺轻骑兵,我都积极参与。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在部队干了那么多年,还选择转改文职时,我的回答很简单:“我难以割舍对部队文艺工作的这份热爱,无论穿不穿军装,我都想一直干下去。”

(何梓源、杨 韬整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