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随机教育要把准时机
发布时间:2019-10-16 10:57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杨思聪


前不久,某基层单位指导员发现,部分官兵穿作战靴时,为图方便省事,经常未按规定要求,将鞋带塞进靴内。一次文体活动,他组织官兵全副战斗着装,进行了一场山地友谊赛,结果一些官兵成绩不甚理想,问及原因,因鞋带外露被石块、树枝等绊倒或影响速度的不在少数。见时机恰当,他结合“和平积弊”“遵规守纪”等关键词,针对官兵进行了一次随机教育,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这以后,连队很少再发生穿作战靴不塞鞋带的事情了。

这种善于创造和把握时机施教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随机教育启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大纲》中明确的13种教育手段之一,要求教育者“根据工作任务和官兵思想变化,随时随地进行一事一议、谈心交心、现场鼓动等,因势利导,析事论理”,对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时机的选择、把握等要求较高。

对于每一名基层教育者来说,随机教育看似可以随时随地组织,但把握好每一次机会殊为不易。有的对教育时机把握不准、研判错误;有的对教育内容选择不当;还有的对随机教育开展的重要程度认识不足,等等。

随机教育启发,不见得像课堂教育灌输那样正式、严密,需要按照程序步骤精心准备、周密实施,它往往直奔官兵“活思想”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矛盾、问题而去,需要教育者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做到因时而动、因人施策、因事创新。

因时而动。如果单位出现了一种不良现象,不是偶然的,而是代表了一种倾向,若不引起重视,不纠正,下一步很可能会连续发生,甚至发生事故案件。这就要求我们时时留意,处处留心,抓住苗头、找准症结及时进行教育,利用队前讲话、工作讲评、晚点名等场合,说明利害、讲清道理;坚持每周一提醒、每阶段一小讲评,同时安排骨干对重点对象进行心理疏导和行为帮带,确保教育效果保持长久,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因人施策。做到工作细心,处处留心,吃饭看胃口,工作看劲头,睡觉看质量,谈话看表情,及时捕获官兵思想的细微变化,找准官兵思想问题的根源,针对不同问题、不同官兵性格特点选取不同的切入方式,把准教育对象“想什么、需要听什么、什么时机最合适”这个脉,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对个别的问题选用个别谈心的方式进行单个帮助,共性的问题在集会的场合去讲;心理承受力强的讲话可以直一些,心理承受力差的要委婉一些,叩开官兵心门,解开思想扣子。

因事创新。随机教育要有成效,必须对工作方法大胆创新,既要继承传统的教育方法,更要给优良传统赋予全新的内容,不断创造新工作方法和途径,以新求活,活中有新。例如,探索利用“两微一端”“微视频”等新媒介、新平台,增强教育及时性、鲜活性、时代感;运用网上“微讲堂”“微讨论”等新手段、新模式,说兵事,诉兵情、讲兵理,形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人人受启迪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