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流向远方的“和平之泉”
发布时间:2019-10-11 16:4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张 丹 刘化迪

图为小学生在展馆参观。

世界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不懈追求;合作共赢、美美与共,是中华民族走进新时代的天下情怀。“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军事博物馆展出,10月2日起对社会开放,引发热烈反响。展览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的光辉历程,体现了中国军队崇尚和平、守护安全的不懈追求。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走向世界的和平印迹”专栏,通过这个展览,透视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编 者

“看!和平鸽!”国庆刚过,北京蒲黄榆第一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注重务实合作,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的展板前,一个小女孩面带笑容举起右手敬礼拍照留念。

和平就像一颗种子,悄悄在孩子们心灵的土壤上扎根发芽。

“和平使命”“和平号角”“和平方舟”……在展馆里,“和平”二字随处可见。为和平而来,始终是中国军人放眼全球、呼吸世界八面来风时,所秉持的根本追求。

崇尚和平,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展览中尽见中国军队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的有力举措。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日益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从2005年开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和平使命”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已多次举行,对地区内外的恐怖势力和极端组织形成有力震慑,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合组织展板上,我军军乐团列队演奏的照片引人注目。“和平号角”军乐节已成为深化和拓展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增进成员国军事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嘹亮的军乐壮军威士气,吹响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携手并肩共赴和平使命的号角。

战鹰腾空,铁甲呼啸,一幅幅联合演训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生动记录了中国军队对外交往始终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在展览第三部分“聚焦打赢,强军胜战”展板上可以看到,2014年至2016年,中国与马来西亚连续三年举行了“和平友谊”系列联演。2018年,随着泰国的正式参演,该系列联演由双边拓展为多边。

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我军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今天,秉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增进各国军队间了解及友谊的原则,参加或主办双边、多边、多军种、多层次的联演联训联赛,进行军事互访等,已经成为中国军队对外交流合作的“常态”。

展柜里一艘身披红十字的“大白船”模型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从2008年入列至今,和平方舟医院船已执行7次“和谐使命”任务,航迹遍及3大洋6大洲,到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了免费诊疗服务。

这艘船上的故事数不胜数,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和平宝宝”了。2017年9月,首次环非洲访问的“和平方舟”,停靠在塞拉利昂弗里敦港。一位情况危急的孕妇被送上了船,经过手术,母子平安。这是这艘医院船入列后迎来的第6个新生命,孩子的父母也因此给孩子取名“和平”。

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西非埃博拉、尼泊尔地震、印尼海啸……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军人的身影。就在今年8月,中国和老挝两军“和平列车”医疗队再次紧急从联训转向救援实战,全力救护突发灾难中的伤员,受到两国人民高度赞誉。事件中留下的珍贵瞬间也都陈列在展板上。

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习主席指出,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和平就像阳光和雨露,有了阳光的温暖,雨露的滋润,万物才能茁壮成长。”在和平方舟医院船展板前,讲解员这样告诉来参观的小学生。

为了和平、走向世界,中国军队一路走来,留下坚实的足迹。

2007年,我维和工兵部署苏丹达尔富尔之初,曾为极度缺水的当地钻探水井,缓解用水紧张。每当水井打通,清水喷涌而出的时候,各国维和官兵与当地孩子总是围在一起共同庆祝。这样的场景被画家描绘下来悬挂在展厅内,并将这幅油画命名为《和平之泉》。

是啊,和平就像是一泓清泉,缓缓滋润着发展中的世界。中国军队必将以更加开放、自信和积极的姿态,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