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边关有我 请祖国放心
发布时间:2019-10-09 14:5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海拔6280米 

五星红旗飘扬雪峰冰川

■本报特约记者 曹文勇 晏 良 通讯员 平措仁青

雪域金秋,曲典尼玛冰川在烈日照耀下像一颗璀璨的宝石。

一支迷彩队伍,沿着高原湖岸艰难前行。此刻,指导员孙德才的作战背包里,有一面崭新的国旗。

10月1日,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四连组织小分队,巡逻所属防区海拔最高的点位——海拔6280米的曲典尼玛冰川。此次国庆节巡逻,该连所有官兵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

远处,白色的冰川悬挂于雪线之上。“注意脚下。”上士翟义凯提醒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列兵杨光辉,这条通往冰川的碎石小路下面是永冻冰层。

“小心冰窟。”走在队伍前面,孙德才的心一直悬着——晌午已过,温度升高,脚下的暗冰可能融化成一个个冰窟。在高原驻守12年的老兵翟义凯清晰记得,那次巡逻他一个踉跄,滑向冰窟……打那以后,连队立起规矩——老兵探路,新兵紧跟。

在这条路上巡逻10余年的老兵贡觉拉旺在前开路。不时有碎石滚落,大家将一条长绳系在每人腰间,齐心协力向顶峰冲刺。

经过艰难跋涉,巡逻分队抵达曲典尼玛冰川。这一刻,汗水和着雪水浸湿作训服。

战士们庄重地展开五星红旗,国旗飘扬在雪峰之上。“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这神圣的时刻,将深印在官兵的军旅记忆中。

海拔4590米

西陲卫士挺立国门战位 

■刘 慎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强

10月1日,在“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边防连,一支巡逻队,向着海拔4590米的某达坂点位进发。

来到达坂山脚下,下士邓云龙心头一紧:通往达坂的小路紧贴崖壁修建。在平原地区长大的他,还从没走过这么险的路。

班长高成叮嘱邓云龙跟在自己身后。随着海拔攀升,大家呼吸渐渐急促,双腿像灌了铅一般沉重,登山的步速明显慢下来。

最后的百米陡坡,是最难攀爬的一段。拿出预先准备好的绳索系在腰上,官兵们一个跟着一个向上爬,脚下不时有碎石滚落山崖。四级军士长高成年底即将退伍,他主动申请参加这次巡逻任务。这是高成在边防一线度过的第16个国庆节,而这是他军旅生涯中第70次攀爬这个百米陡坡。

走在队伍前面,高成先小心翼翼迈出一只脚,踩实之后再抬另一只脚。在他身后,战友们深一脚、浅一脚,踏着班长的脚印攀登。突然,下士朱运福脚下一滑,由于身体惯性径直滑向崖边。连长朱建全立即紧紧拽住他……一路攀爬,他们先后攻下多处险隘,最终抵达巡逻点位。

描红界碑、检修监控设备……随后,连长朱建全向团部报告点位情况。

面向界碑,上等兵杨光昕在心里默默对远方的妈妈说:“在国庆节守护祖国的界碑,我感到无上光荣!”

上图:国庆节前夕,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官兵巡逻海拔5300多米的点位。

刘晓东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