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
倚天长剑裹雷挟风
发布时间:2019-10-09 14:4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胡明欣 岳小琳

在装备方队向前开进的巨大声浪中,战略打击模块一支由16辆导弹战车组成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隆隆驶向天安门广场。组成这支方阵的是同属火箭军某基地的两支导弹旅。该方队领队为袁德华少将和何骏少将。

10年前,这两支劲旅曾“组团”走过长安街,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10年后,他们再次携手驾驭“升级版”导弹战车驶过天安门。从高原走来的威武之师,任凭岁月更迭,他们的豪情与自信依旧。

豪情与自信,来源于昨天的奋斗。

组建之初,部队住帐篷、打地窝,在荒凉戈壁白手起家,官兵发出“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的铮铮誓言,积淀孕育出以“扎根、过硬、奋斗、奉献”为核心的高原火箭兵精神。

2015年,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踏上新的征程。组建以来,两支劲旅先后圆满完成实弹发射、武器装备试验等近百次重大任务,实现复杂条件下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等新跨越,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导弹专家、高级工程师、技术尖子和全军先进典型。

豪情与自信,来源于忘我的拼搏。

方队领队何骏少将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战略导弹部队建设发展念兹在兹,寄予厚望。此次受阅的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具有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等特点,是我国名副其实的“王牌”“底牌”。

新型武器列装后,某旅兴起训法创新热潮,推出了理论技能穿插训、批次轮换滚动训、营营对抗重点训等多种训法,20余种训法在全旅推广,实现了“当年列装、当年值班、当年形成战斗力”。

受领某新型导弹试验定型和换型转训任务后,两支劲旅相继长时间跨区野外驻训、千里机动发射实弹,创造出多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纪录。率先高标准建立起常态作战值班运行机制的某旅,因成果突出于2017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长剑昂首,使命召唤。当人们还在回味战略导弹部队的威武雄壮时,这两支劲旅带着受阅的荣光,又将踏上新的高原砺剑之路……

(本报北京10月1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