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红旗漫卷西风
——侦察班长李延培记述中的山城堡战役
发布时间:2019-09-24 09:47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褚 银


发生在1936年11月的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的最后一仗,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日前,在第79集团军军史馆发现了时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5军团第78师侦察班长李延培的作战自述。这是一份十分珍贵的文献资料。作为当年战斗的亲历者,他对山城堡战役作了这样的记述:“山城堡战役既是我军成功的歼灭战,也是我军战史上著名的侦察战、情报战、攻心战。体现了毛主席的用兵如神,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活教材。”

早在1932年4月,15岁的李延培就加入陕西省清涧县东拉河乡儿童团;1935年3月,参加陕北游击队,任副班长;8月,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42师。1935年9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长征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16日,刘志丹率领西北红军到达永坪镇,两军胜利会师。之后,红25军、红26军、红27军合编为红15军团。永坪会师壮大了西北地区红军的力量,为迎接中共中央和红军陕甘支队的到来创造了条件。

李延培所在的红15军团先后参加了“东征”和“西征”战役,为巩固陕甘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他在自述中写道: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和敌人对峙一年之久。因为有群众的拥护,地形的熟悉,百姓的政治觉悟提高,积极地参加军队与政府工作,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国民党除了大部分给歼灭外,其他都逃往陕西以南。青年人很多都参加了红军,由于不分日夜,日晒风吹地和敌人拼命追打,由陕北打到山西,山西又返回陕北,再打到甘肃、宁夏、青海等地方,并到处取得胜利,在山西已快要打到阎锡山的老巢——太原了。

李延培的这段自述,让我们再次看到红15军团的英雄气概。正因为这支红色武装的坚贞和勇敢,党又一次派他们作为主力部队进驻山城堡作战前沿,打破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78师对我红军主力的追堵。

1936年10月,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然而蒋介石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不顾我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继续推行反共政策。他再次集中优势兵力,妄图乘红二、红四方面军刚到陕甘宁边区十分疲劳之际,一举歼灭红军。敌人仅在静宁、会宁地区就集中了胡宗南第1军、王均第3军、毛炳文第37军、王以哲第67军及何柱国骑兵军共5个军的兵力,分四路向红军进击。

10月22日,蒋介石亲临西安督战。为制止敌军的进攻,红军根据中央军委指示,采取逐次转移、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集中优势兵力给蒋介石嫡系第1军以歼灭性打击;对第3、第37军予以钳制,相机予以打击,以利于争取其参加抗日;对不愿继续打内战而有抗日要求的第67军和骑兵军则积极进行统战争取工作。

10月31日,红军主力向豫旺、同心城转移。进至海原之敌马鸿宾第35师和何柱国骑兵第6师为配合胡宗南部进攻,由海原向古西安州方向截击红军。红军于海原以北之何家堡地区消灭敌两个团,俘敌1000余人,缴获马匹、枪支各千余。残敌逃回海原。为了争取东北军,红军对所俘骑兵第6师的官兵以礼相待,经宣传教育后,全部予以释放,并归还缴获该师的马匹、武器。

11月12日,李延培所在的红15军团从红古城地区出发,于16日进至豫旺城东北的陈家堡子、朱家大湾地区。此时,胡宗南部恃强骄纵、孤军冒进,向豫旺地区进攻。中央军委指示,红军主力“应即在豫旺县城以东向山城堡迅速靠近,集结全力,准备一战”。于是红军各部从11月16日开始向山城堡南北地区集中。这时,胡宗南按照蒋介石的命令,于11月17日将所部分为三路向盐池、甜水堡、山城堡方向进攻。当日,其中路第2旅在萌城一带被红四方面军第4军、第31军伏击,红军取得歼敌团长以下600余人的胜利。

萌城战斗后,胡宗南令其左路第1旅进到大水坑,中路第2旅暂在原地待援,右路第78师向萌城至山城堡大道之间的古城堡推进,迂回萌城侧后截击红军。据此,毛泽东于17日18时电示彭德怀:红军宜以第28军钳制敌第1旅,第4军钳制敌第2旅,集结红1军团、红15军团及红31军首先消灭敌第78师,然后再打第2旅,向西北横扫。

18日,国民党军第78师师长丁德隆发觉红军主力已向洪德城、环县方向转移,即令该师向山城堡方向追击。同日,周恩来到达环县河连湾,和彭德怀会面,协助制订三个方面军在山城堡作战计划。

山城堡位于环县以北的洪德城和甜水堡中间地带,川塬交互,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利于大部队设伏。19日晚,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遵照毛泽东指示的精神,决心集中红军主力,歼敌右路第78师于山城堡地区,并下达作战命令。20日,国民党军第78师进占山城堡一带,企图由山城堡继续向东攻击。

关于战斗进程,李延培在自述中写道:11月21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也是一个胜利的日子。这一天,预伏在山城堡附近的红军各部在彭德怀的指挥下,突然向敌展开猛烈攻击,将敌四面包围。当天下午,红15军团和红1军团第2师向山城堡西北的哨马营攻击,断其退路。与此同时,红1军团主力由南向北,第31军由北向南,第4军由东南而西北向山城堡进逼。黄昏,红1军团第1、第4师和红31军一部,乘敌第232旅向山城堡以北山地撤退之机,从南、东、北三面攻入山城堡,并乘胜追击,将其大部压缩于山城堡西北山谷中。经过一昼夜激烈战斗,将敌第78师232旅和第234旅两个旅全部歼灭。也是这一天,向盐池方向进攻的敌人也被红28军击溃。敌人在红军的沉重打击下,向西撤退,整个进攻被粉碎。红色的战旗插上了硝烟还未散去的山城堡,在凛冽的秋风中猎猎招展。

李延培真实记录了当时的战斗场面和个人的心路历程。他写道:在这样的战斗工作环境下,我的战斗意志和战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与提高。作为一个革命的战斗员,我就是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永远跟着共产党前进,将革命进行到底。

山城堡战役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也是长征的最后一仗。这一胜利,是中央军委正确决策和三大主力红军团结战斗的结果。这一胜利,迫使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全线后撤停止追击,改变了红军的被动局面,巩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并对增强红军内部团结,巩固与发展同东北军、西北军等部的统一战线,促进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都起了重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奠基西北的一份厚礼,为长征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