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新时代沪上雷锋故事会感动上海市民
发布时间:2019-09-23 15:03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讯 通讯员 张锡银

五个最美故事,一场心灵洗礼。

9月20日下午,“为了共和国的嘱托——新时代沪上雷锋故事会”在上海市普陀区举行,精彩感人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故事会主办方领导、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雷锋杂志社副总编程关生少将, 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团市委副书记史逸婵,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专职副理事长朱留家, 以及上海市有关单位领导、普陀区四套班子领导,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任田远,普陀区精神文明先进典型、驻区部队官兵、学生、学雷锋志愿者以及社区群众代表400余人聆听故事会。

                                                                                                             

在共同观看普陀区先进典型培育回顾专题片《普陀星光》后,普陀区区委书记曹立强上台致辞,他表示,普陀一直是公认的“典型高地”,涌现了大量学雷锋先进典型,通过讲述新时代雷锋的故事,用生动、感人、暖心的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引领人、激励人,为党员干部上一堂“初心”课、出一道“使命”题,汲取奋进力量。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听力完好却对外界充耳不闻;视力正常却从不与你目光交流,他们就是自闭症患儿,同时,还拥有一个动人的名字——‘星星的孩子’。”第一位讲演者张红玉与大家分享了一名自闭症患儿家长陈婕的故事。

陈婕在陪伴自闭症儿子进行康复训练过程中,创办康复机构,帮助上海的自闭症患儿进行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又开创“星宝上学”计划,帮助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患儿进行病情评估和康复训练。

                                                                                                            

朴实的话语,非凡的事迹,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浓郁的藏族音乐响起。讲演者严夏和蓝婧通过生动形象的对话,动情讲述了原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兴儒,到西藏为布赤奶奶和她的小孙子索朗进行白内障手术的故事。

张兴儒是“慈善光明行”纯民间公益项目的创始人,坚持11年带领团队前往老少边远贫困山区,免费诊治患者14789人,免费行白内障复明手术1711例,手术成功率达到100%。

驾驶时常备纸笔,记录乘客的询问、建议和意见,让乘客感受人性化的乘车体验……讲演者赵恺童分享了上海巴士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中运量班组长方进善待乘客的故事。

方进在部队服役两年,是学雷锋先进个人,军事考核科目名列前茅。他还曾带领战友,成功抓捕过一名犯罪嫌疑人,为团队赢得集体三等功。刚荣获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方进,退伍不褪色的事迹赢得热烈掌声。

“自己扛起了危险,群众才会有安全。”讲演者张艾嘉讲述了普陀分局交警支队政委张祖林一次救火的故事。

张祖林毫不犹豫三次冲进火场救人,惊心动魄的讲述让全场观众摒住呼吸,讲到几次危急处,不少观众眼眶都湿润了。无声处,掌声处,无不让人感到一股股巨大的榜样力量。火光中“逆行”的背影让大家再次明白:我们之所以生活得安宁祥和,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最后登场的讲演者游伟和姚星,带来的是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大队五中队“兵儿子”与失独家庭的感人故事。

多年来,无论任务如何变、驻地怎么换,一茬茬官兵始终继承优良传统,践行雷锋精神,和驻地失独家庭结对,给“亲人们”送去温暖。该中队“学雷锋三班”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故事会结束前,普陀区还为第一届“普陀区道德模范”颁了奖。最后,故事会在歌舞《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学雷锋志愿者叶晓瀚感慨地说,5位“最美榜样”的力量将永远传递下去,就像一颗种子,在我们心灵生根发芽。

本次故事会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雷锋杂志社上海工作部联合举办,通过讲述新时代的“沪上雷锋”,让更多的人知雷锋、懂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悉,新时代沪上雷锋故事会今年已经举办两期,今后将不定期举办,不断给上海市民带来感动和温暖。

图片摄影:林 凯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