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史文化>>
合着改革强军的奋进节拍
发布时间:2019-09-12 10:2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王欣阁


改革强军大潮风卷云涌,军旅文艺舞台鼙鼓催征。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这一光荣节点回望,阔步复兴圆梦征程,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蹄疾步稳,军旅舞台艺术创作以奋进的节拍,伴随人民军队高歌猛进、砥砺前行。70年军旅舞台艺术创作史,可以说是一部艺术再现强军兴军大业的变革史,始终为改革强军谱写战歌、鼙鼓助威。

管窥军旅舞台艺术五彩斑斓的创作实绩和摇曳多姿的壮美风景,至少有三个“景观”、两大“亮点”值得审视和参照。即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持续至今的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曾连续举办24届的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和一年一度的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点”,一个是国家和军队组织举办的各类重大舞台艺术评比赛事,另一个是国家和军队在重要时段、关键节点举办的主题晚会和庆典活动等,军旅艺术家唱响爱国主义、英雄主义主旋律,讴歌时代,赞美英雄,汇入当代文学艺术的主流,交织成气势磅礴的恢弘乐章。

1951年,毛泽东同志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就在这一年8月1日,第一届全军文艺会演隆重启幕。刚刚卸下鞍马、洗去征尘的革命战士,无不带着雄师劲旅的豪迈与自信亮相军旅文艺舞台。歌曲《我是一个兵》《歌唱二郎山》,舞蹈《筑路舞》《轮机兵舞》等作品抒写战斗生活、士兵情怀和英雄气象,带给人们无穷的精神力量。

1959年第二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话剧《槐树庄》《东进序曲》,歌剧《红鹰》,舞剧《五朵红云》等作品;1964年第三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马儿呀,你慢些走》《我爱祖国的蓝天》,舞蹈《丰收舞》《野营路上》《洗衣歌》等作品,一经推出即轰动全国全军,润泽着几代中国人的心灵,成为半个多世纪流行不衰的传世之作、红色经典。

1978年,中国迈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开风气之先,军旅舞台艺术创作呈现别开生面的崭新气象。除了话剧《秋收霹雳》《雷锋》,舞蹈《战马嘶鸣》等优秀作品外,优秀民族歌剧《江姐》沉寂13年后再度唱响,一曲《绣红旗》深情入骨,仿佛预言着军旅文艺挣脱藩篱、摒弃陈旧观念、呼唤改革新风的崭新创造。

军旅舞台艺术创作迎来“井喷期”,一大批记录军事行动、铭刻红色历史、唱响英雄主义、歌颂勇士雄风的精品佳作脱颖而出。第五、六、七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话剧《凯旋在子夜》《洗礼》《“厄尔尼诺”报告》,歌舞晚会《祖国,请检阅》《士兵旋律与盛典随想》,歌剧《党的女儿》,京剧《柳荫记》,小品《克里木参军》,舞蹈《哈达献给解放军》等作品,无不具有沉雄的情感力量、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为军旅舞台艺术创作探寻更多可能性、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进入21世纪,军旅舞台艺术创作在题材拓展与主题开掘、内容与形式统一上都达到新的高度。重大演出首发阵容,重要赛事摘金夺银,军旅艺术家以旺盛的艺术激情,强烈的时代担当,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在不到10年时间里,军队先后有舞剧《红梅赞》《铁道游击队》,话剧《虎锯钟山》《黄土谣》《我在天堂等你》《天籁》《士兵突击》《生命档案》《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杂技剧《天鹅湖》,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太阳雪》等12部作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更是以典雅的东方神韵、卓越的艺术创造成功登陆林肯艺术中心、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艺术殿堂,成为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崭新名片。

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话剧《回家》、舞蹈《突击·突击》、音乐剧《赤道雨》;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话剧《红星照耀中国》《红帆》,民族交响音画《泰山》,音乐剧《一路寻找》等作品,都成为广大观众津津乐道的精品力作。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的进取精神,深入部队、聚焦中心、服务打赢,用激情和梦想抒写了浓墨重彩、恢弘壮美的崭新篇章。

“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作军粮……”歌曲《天下乡亲》啼血般的吟唱,每一个字都以千钧之力砸在人的心坎。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大歌正唱中慷慨找寻初心和使命,发出具有时代精神的军旅强音。

习主席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2014年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军旅舞台艺术作品,几乎每一部都是从军旅生活的源头、备战打仗的案头、普通官兵的心头,“打捞”“萃取”和“提纯”出来的精品佳酿。话剧《兵者,国之大事》《星火燎原》,杂技剧《破晓》,歌舞诗《英雄核潜艇》,歌剧《导弹司令》《守望长空》等作品,无不深入改革强军的时代现场、着眼雷霆万钧的军事斗争准备、紧贴沸腾激越的战地生活展开创作,真正实现了文艺创作与当前部队演习演训、科研试验等建设任务同频共振。歌曲《我们从古田再出发》《我用生命守护你》,舞蹈《看齐·看齐》《步调一致》,小品《英雄帖》《光荣花》,短剧《太行山上》等一大批文艺作品,以崇高的主题思想、厚重的艺术表达,深刻记录时代的脉动变幻、辉映着梦想的绚丽色彩,生动展现了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看齐追随的意志信念。话剧《从湘江到遵义》《党代表》《共产党宣言》《支部建在连上》《小平小道》《历史的天空》,舞剧《三家巷》,歌剧《天下黄河》等,以磅礴的气势、炽烈的情感、深邃的内涵与思辨的品格震撼观众,被专家誉为“有突破、有创新、有深度的佳剧力作”。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军旅舞台艺术创作,一部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叫座又叫好的文艺精品令人目不暇接。无论是压轴献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还是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壮歌行云、声入人心,军队艺术家始终以格调高雅、文质兼美的艺术表达,让百姓喜爱追捧、令世界惊艳感动。主题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在党的旗帜下》《永远的长征》《胜利与和平》《我们的四十年》《血肉铸长城》等作品,以恢弘壮美的主题意蕴、史诗品格的宏大格局、金戈铁马的军旅气象、锐意创新的舞台呈现以及精彩绝伦的表演技艺,艺术再现党和军队的光辉历程,将伟大民族精神高耸在时代的艺术殿堂,凝聚起民族复兴和改革强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