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在修身立德上作表率
发布时间:2019-09-12 10:0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马 赟


●让官兵听到的理与看到的人、见到的事相一致,才能说的使人信服,做的让人佩服

领导干部肩头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要率众服众,须在修身立德上发挥好表率作用,靠硬身板增强感召力,用硬作风弘扬正能量。

带头固牢信仰。所谓信仰,始于相信,进而仰慕,继而倾心追随,直到至诚奉献。崇高而坚定的信仰,是标示航向的引路灯塔、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无惧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缺失必然精神迷茫、“三观”不正必致言行失范。领导干部应带头坚守信仰高地,固牢精神支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忠诚、看齐追随的魂不能丢,献身使命、务军备战的志不能弱,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质不能变。

带头坚守底线。何为“底线”?就是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做人做事皆有底线,谁若失掉底线,就会人格萎缩、威信扫地。领导干部恪守做人做事底线,才能筑牢防线、立好样子。面对权与利,当常怀律己之心,摒弃非分之想,公正用权、不谋私利,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如此才能带出一片风清气正。

带头弘扬正气。歪风不除,正气难立;纪纲不振,必受其乱。领导干部面对杂音噪音要敢于发声批判,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违法乱纪行为要敢于铁面执纪。引领官兵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部队就不怕没有好生态,官兵就不惧没有好前程,威信就不愁立不起来。

带好头,就能立起示范引领的标杆。官兵看领导干部,既察其言,更观其行,如果嘴上喊带头,行动拖后腿,知行不合一,何谈带兵育人、管人治事?领导干部唯有立言立行、带头带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光明磊落不穿“隐身衣”,表里如一不做“两面人”,让官兵听到的理与看到的人、见到的事相一致,才能说的使人信服,做的让人佩服。

(作者单位:日喀则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