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敢于斗争本身是一种威慑
发布时间:2019-09-12 10:0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吕红军


●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敢于斗争的精神和胆略,既来源于历史积淀,也取决于现实培塑

军事斗争和利益博弈中,尖端武器是威慑,先进技术是威慑,敢于斗争的精神和胆略也是一种威慑。只有敢于斗争,面对别人的威胁坚决回击,才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以和为贵,但“和为贵”不等于一味退缩。在战争与和平的轮回中,我们不愿打,但也不怕打。正如习主席强调的:“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这一重要思想运用到军事斗争中,敢战是能胜的基础,敢于斗争本身就是一种威慑。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其中的“必”就是一种敢于斗争的精神和胆略。1950年10月,我们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就朝鲜战争发出严正警告:如果美国军队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美军越过三八线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将美军赶回三八线以南,之后又持续战斗,迫使美国人停战,立起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说话算数”的形象。

后来的越南战争中,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时说了有关中国对美国政策的四句话:一,中国不会主动挑起对美国的战争。二,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三,中国是作了准备的。四,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这些话明确告诉美国,不要扩大战争的范围。也许是对朝鲜战争期间中国“说话算数”斗争精神的充分领教,加上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这次美国地面部队始终没有越过北纬17度线。事实告诉我们,说话算数、敢于斗争具有强大的威慑作用。

1988年2月12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导弹巡洋舰“约克城”号和驱逐舰“卡伦”号,以享有“海上无害通过权”为由,抵近苏联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以南7海里海域侦察。苏联海军迅速作出反应,派出“忘我”号护卫舰和SKR-6号警戒舰拦截,在无线电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苏联军舰发出“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将两艘美国军舰撞伤。正是这种长期以来敢于斗争的精神,为俄罗斯赢得了“战斗民族”的称号,使对手在考虑行动时有所忌惮,成为一种独特的威慑力量。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敢于斗争的精神和胆略,既来源于历史积淀,也取决于现实培塑,是在因应每一次危机、进行每一场斗争的实践中形成发展起来的。毛泽东说过,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人民军队敢战能胜的传统,是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锻造而成的。今天,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只有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主席“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一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把“敢战能胜”作为提高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的重要方面予以高度重视,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