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努力做到“松风一起知虎来”
发布时间:2019-09-10 15: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杨 欢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提高这种见微知著的能力,就必须善于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渐进变化的过程,任何端倪都不是偶然的、独立的,必然存在与之相关联的事物或现象。毛泽东同志曾说:“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斗争本领高超的领导,善于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善于把那些苗头性、倾向性的东西辨别出来,从已然看到未然,从现象看到本质,从现在看到未来。

战争是不确定性的王国。与其他领域相比,战争具有较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一个微小的变化可能引起一连串的波动,一个细微的发现可能蕴藏着巨大的转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法军阵地上出现一只波斯猫,德军的一名参谋由此推断猫的栖身之处必有高级指挥所,并集中火力将其摧毁;前苏联一名海军军官夜间值勤时,发现许多海鸥争抢浮上来的鱼,敏锐察觉到敌潜艇可能前来偷袭。

英国军事学家富勒曾说,军事统帅的艺术和成功的基础,是“要时刻观察细枝末节,看透敌人的灵魂,采取敌人意想不到的行动”。指挥员是战场上的运筹者,应具备超常的预判力,才能果断作出正确的反应。1950年春天,面对国民党军队依靠优势装备和兵力在海南岛构建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时任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副司令员兼40军军长的韩先楚,意识到抓住战机的重要性,主动请缨,冒着极大风险,在没有海空军配合的情况下,亲率40军、43军4个师跨海进击,一举解放海南岛。3个月后,朝鲜战争就爆发了。后人评价,假如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就可能出现意料不到的情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复杂。“指挥员的正确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形式多样的诸多风险,面对现代战场上扑朔迷离的各种信息,领导干部要做到“松风一起知虎来”殊为不易。各级领导干部应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真正练强备战打仗本领。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