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最高的尊崇是价值认同
发布时间:2019-07-31 11:1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周  远

说起军人身份,有一种充满敬意的评价:“最可爱的人”;说起军民关系,有一种极其骄傲的认同:“来自老百姓”;说起职业素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佩:“向解放军学习”;说起社会职责,有一种格外自信的标准:“始终走在前列”。

上世纪60年代,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向解放军学习”的号召。正是在这个号召下,人民群众打心眼儿里热爱解放军、在实际行动中处处学习解放军。对军人的尊崇,便是发自内心的敬意。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是“向解放军学习”的新时代升级版。这些年,全国各地积极落实领袖的讲话精神,推出一系列拥军惠军举措,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日渐形成。

最高的尊崇是价值认同。谈起杨根思部队,许昌人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多数人能喊出杨根思、李磊、杨树朋等英雄的名字,能讲出这支部队的多个战斗故事。在许昌市,尊崇不只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种覆盖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

采访中,每当看到人民群众崇敬的眼神,享受“依法优先”的通行便利,记者不禁问自己:“和平时代,军人凭什么赢得尊崇?”

被尊崇不只是因为我们身上穿的军装、怀里揣的证件。走向“依法优先”的通道,也踏上另一个“优先”战场——战斗优先、牺牲优先。军人是战争的主角,最高的荣誉是胜利,最令人敬仰的是奉献。在国家主权遭受侵犯时,中国军人庄严承诺:“相信我,我能赢!”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中国军人坚定地站出来:“有我在,请放心!”

战争年代抵抗侵略、抛洒热血,和平年代保家卫国、默默奉献,无论是在高原海岛披星戴月的矢志坚守,还是危急关头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中国军人用自己的牺牲奉献赢得人民的认同与尊崇。

“你所站立的地方,其实代表了整个军队。”对每名军人而言,荣誉是看得见的责任,尊崇是感受得到的鞭策。“最后一斗米为你做军粮,最后一尺布为你做军装”,那是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军人尊崇。新时代,我们同样要用制胜未来战场的决心和实力,赢得社会对军人的认同与尊崇。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