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一名缉毒民警牺牲后的100天
——追记退役军人、青年缉毒民警韩顺军
发布时间:2019-06-25 14: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杨明月

年仅33岁的缉毒民警韩顺军因公牺牲后的第100天,正好是6月26日——第32个国际禁毒日。从一名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的军人,到退役后历任辅警、派出所民警,直至成为一名“在刀尖上行走”的缉毒民警,“从军时保家卫国,从警时守护一方”是韩顺军人生真实的写照。

“九顶山山歌哟,禹江河起舞哟,歌唱英雄民警韩顺军哟……”伴着“九顶山山歌”传承人孟开金在韩顺军牺牲后专门创作的悠扬山歌,在韩顺军用生命守护的这片土地上,当地民众传诵着他的故事。

3月25日,他牺牲后的第7天——

5000余名群众深情悼念“救命警察”

3月25日,韩顺军的追悼会在四川省绵竹市殡仪馆举行。除了韩顺军的战友和同事,还有5000余名群众从绵竹市的清平镇、东北镇及土门镇等地自发赶来悼念。

2010年8月12日晚,特大暴雨袭击清平。凭借曾在山区工作的经验,从部队退役两年、时任清平派出所辅警的韩顺军和同事陈涛意识到,暴雨可能会引发洪水甚至泥石流。他们迅速启动抢险救灾一级预案,组织数千名被困群众撤离。

“如果没有他们的生死营救,那天晚上好多人可能都会被泥石流冲走。”村民王智普回忆。那天深夜,韩顺军和陈涛一边拉响警报器,一边沿途用警车上的喇叭高声呼喊,将睡梦中的群众叫醒。韩顺军在跳入泥水协助一名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回到警车内发现泥石流已近在身旁,他紧急跳车才脱险。

最终,5000多名群众被成功转移,韩顺军和陈涛也因此被乡亲们称为“救命警察”。当月,韩顺军被破格从辅警转为正式民警。

“人很实在,当过兵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做事专心。”这是2015年的一次工作借调中,绵竹市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领导对他的评价。禁毒一线缺少人手,韩顺军主动请缨,后来被正式调入禁毒缉毒大队,成为一名缉毒民警。

追悼会上,一副挽联这样写道:“英年早逝,留为民大义堪称楷模;浩气长存,显忠诚本色铸就警魂。”前来悼念的群众纷纷聊起韩顺军为他们做过的一件件好事:他和同事千里往返,帮农民工追回工资200余万元;他主动为群众代办证件1200多个,仅路费一项就帮群众节省3万余元;地震后他看到邻居肖国英家里经济困难,主动把自家的地让给她种,把她当成亲妈一样照顾……

5月12日,他牺牲后的第55天——

再也无法成行的回乡祭拜

如果韩顺军没有牺牲,5月12日这天,他将和往年一样,与姐姐韩顺香一同回到绵竹市清平镇文家沟的老家,祭奠在汶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家人。

2008年5月12日,韩顺军有包括父母在内的7位亲人不幸罹难,姐姐在外地学习幸免于难。就在同一天下午,正在原成都军区司令部勤务队服役的韩顺军,随部队赶赴都江堰参与抢险救灾。

救灾十万火急,韩顺军强忍悲痛,全身心投入到救灾中。灾后统计,他先后救护36名受伤群众,还亲手从废墟中救出两个孩子。因在救援中表现突出,加上平时工作优秀,2008年12月,韩顺军退役前荣立三等功。

8月15日这天,救灾工作告一段落,韩顺军才去探望姐姐。姐弟俩抱头痛哭后,韩顺军向大他7岁的姐姐郑重承诺:“姐,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从那以后的每一年,韩顺军和姐姐都要在5月12日回乡祭拜亲人,然而今年,他却无法成行。

韩顺军没能看到,今年5月12日,微博上“一所震中学校的震后11年”话题网络阅读量达到百万。话题中的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学,在汶川大地震中学生全部幸存。11年前,正是韩顺军和战友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聚源中学展开救援。视频中,这些从废墟中被救出的孩子已经平安长大,成了医生、老师、创业者……他们或许没听过韩顺军的名字,他们记住的是“解放军”3个字。

6月18日,他牺牲后的第92天——

接力抓捕完成未竟的心愿

3月5日下午,韩顺军发了生前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今天晚上8点前应该可以收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少年!”朋友回复调侃他这个7岁女儿的父亲是“油腻中年”,韩顺军不以为然。他心中始终澎湃着对事业的热爱与激情。

6月18日,韩顺军生前参与办理的最后一起制毒贩毒案件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从去年10月15日立案侦查开始,韩顺军就夜以继日地扑在电脑前研判分析,还曾连续1个月每晚潜伏在一个犯罪嫌疑人家附近的农田中,只为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

3月13日,他在加班时因突发急性胰腺炎被送进医院,经过5天的抢救也没能醒过来。

“这次抓捕,也是对他在天之灵的一次告慰。”绵竹市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的民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他们的好兄弟、好同事。“敢拼敢干”是同事们对韩顺军的一致评价。在禁毒大队工作4年多,韩顺军曾被吸毒人员的注射器扎伤,抓捕犯罪嫌疑人时从二楼跳下腿部骨折,但他英勇地一次次与毒贩鏖战,先后参与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利剑’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6月17日,《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通过一年努力,中国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现有吸毒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绵竹市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的同事在韩顺军生前记录工作安排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以后的每一天,我们将带着你的梦想,继续工作。”

后 记

采访韩顺军生前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得知韩顺军牺牲后“错过”了很多事。战友和他原本约好各自带着家人一起聚会,他和同事还有几顿火锅要吃——每次破案后大家都会聚餐庆祝,这是队里保持多年的一个传统。

韩顺军的姐姐给记者拿出他的女儿在爸爸离开后的第一个父亲节做的一张贺卡,翻开后是女儿稚嫩的笔迹“父亲节快乐”。这本应是韩顺军最幸福的一个父亲节——他牺牲后26天,他的小儿子出生了。

“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为国为民的英雄,他的名字将永远被他的祖国和人民铭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