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就为打胜仗
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战洪排险72小时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17 16:05 星期一
来源:法制网


本报通讯员李国闯 许东

洪水滔滔,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危急关头,最可爱的人迎难而上。

连日来,广西连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导致北部多地受灾。6月9日凌晨,桂林市全州县、兴安县等地数百名民众被洪水围困,部分人员失踪;10日,兴安县太平寨发生管涌险情,直接威胁下游100多户村民生命安全。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迅速组织官兵紧急奔赴重灾区,下洪排险、搜救群众、搬运物资、疏通道路、封堵管涌……

图为官兵们接力将被困人员转移上岸。谭志勇 摄

至12日,在72小时救援中,100余名官兵先后转移被困群众300余人、运送救灾物资近7吨,成功处置管涌险情,用行动唱响了《就为打胜仗》的英勇战歌。

情势危急,第一时间奔赴重灾区

6月9日10时10分,强降雨导致桂林市全州县山洪暴发,道路塌方、街道内涝、厂房田地被淹、通信网络中断等灾情发生。

图为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的武警战士靠在车轮边休息。薛伟龙 摄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迅速启动抢险救灾预案。当日10时40分,官兵们火速抵达全州县受灾最为严重的赵家村,现场群众告诉官兵,受灾村落有300余名村民被困,水位持续上涨,情势十分危急。

救援行动立即展开,官兵们利用冲锋舟开抵灾区展开搜救,为节省时间,他们在浅水处徒步拖船开进,深水处驾舟开进,遇有被困人群第一时间为其穿上救生衣,并利用梯子、绳子等工具协助转移。

图为武警官兵搭建救援梯转移受灾群众。 张宸硕 摄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13时10分,官兵冒着暴雨将50余名受困群众成功救出。

“里面有人!”在赵家村一处民房,当听到有人呼救,该支队全州中队中队长曾浩钧迅率领官兵在被水淹没的楼房中搜寻,很快救出两名村民。

图为武警官兵将冲锋舟抬至受灾地段。张宸硕 摄

夜战久酣听风吼,泥水汹涌可及腰。经过9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武警官兵成功救出230余名被困群众。

山高洪险,党员冲锋在前践初心

10日9时,在通往赵家村的崎岖山路上,艰难行进着一支20多人的队伍。走在最前面的是该支队副支队长唐超平,紧跟着他的是临时组建的“党员先锋队”。

图为武警官兵正驾驶冲锋舟载受灾群众向安全地带转移。 张宸硕 摄

一边是高山悬崖,一边是滔滔江水。队伍行进到一个塌方处,几块滚石压在一棵摇摇欲坠的大树上,挡住了去路。“拉开队形,快速通过!”唐超平一挥手,官兵们奋不顾身冲向前去……两个小时后,他带领官兵历尽艰险,抵达一个个村寨,进入一家家住户,救出了一名名被困村民。

图为官兵正在向老人了解村子受灾情况。秦可 摄

山沟里,军徽闪闪发光;废墟中,党员冲锋在前。在竹溪田村,党员干部尹旺冒险进入危房,将86岁的徐榕老人抢救出粮食等生活物品;在灵坛村,党员先锋队连续强行军2小时,采取肩扛手提的方式为村民带去大米、药品;在二甲村,党员战士丁宇丁宇几次跳进水中营救群众,搜救中他噪子喊哑了,力也用尽了,但斗志不减;在严关乡,党员干部扈海桥带领官兵转战多地,连续战斗一昼夜,成功处置管涌、内涝等多处险情……

排除万难,皆尽所能转移被困者

“抓紧救人!”9日13时30分,兴安县多个村镇被淹,其中灵坛村水位一度达到3米,大部分村民住所受损严重,情势万分危急。

图为救援医疗队正走山路赶往村子。秦可 摄

灾情发生后,该支队火速派出7名官兵组成党员突击队,携带冲锋舟、救生衣、救生绳、干粮等物资,火速赶赴灾区搜救转移群众。

“只要知道还有一个群众被困,我们就一刻不休息!”任务期间,冲锋舟几次被水中漂浮物缠住无法前进,该支队兴安中队中队长扈海桥几次跳进急流排除故障,肩膀、双腿等多处磨破仍不为所动,持续战斗。

图为军医正在问诊患病老人。秦可 摄

在兴安县竹溪田村,受地形限制,临时安置地并无船只的停靠点,官兵们利用绳索、人墙组成救生通道,将被困人群依次背到岸上。为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官兵们还利用铁锹、匕首等,清理路边障碍,帮助被困群众迅速转移。

“有武警官兵在,我们就踏实了!”兴安县老人周桢被困在自家三层楼上,见到战士背着他涉水行进数百米,一只鞋子陷进淤泥丢失都全然不顾,他感动不已地说道。

图为医疗队逐户排查伤病情况。秦可 摄

“感谢亲人子弟兵!”周桢的话代表了灾区群众的心声。任务官兵连续作战6小时转移了107名被困群众。

老弱优先,生命接力撑起“保护伞”

“快来救救我的爸爸!”9日13时45分左右,在全州县赵家村,救援官兵听到一个中年女子的呼救。

原来,七旬老人刘大爷,由于年老体弱患病每天都要吸氧。被洪水困在家中,停水停电,无法使用吸氧机,出现了神志不清的症状,面对老人越来越严重的病情,他的女儿和老伴儿急坏了。

图为山村灾情。秦可 摄

“一定要想办法解救老人!”见水流湍急,冲锋舟被电线杆、漂浮物阻隔无法及时赶到老人家中。全州中队战士李美忠与战友一同跳进水中,游进老人家中将其背出。

在安置点,由于道路冲毁,临时登陆的位置有一处山坡,李美忠和战友毫不犹豫地以身俯地,给老人搭建了一条人梯,顺利将他送至安置点。

救援中,军医郑卸芳一路随行,不时观察老人身体状况,提供氧气袋和食物,一边陪护左右,紧急送至附近医院诊治。

经过官兵四个多小时努力,已送达医院的老人情况终于平稳。

不胜不休,昼夜奋战全力堵管涌

受前期强降雨和湘江上游来水共同影响,10日下午,兴安县太平寨水库全线超警。当晚,水库连续出现管涌、内涝、道路冲毁等险情6处,危及堤内2700多名群众的安全。

灾情发生后,驻地防办紧急求援。11日上午8时许,该支队闻令而动,派出11名官兵奔赴一线,协助地方开展管涌封堵。

图为武警官兵迅速转移受灾群众 。扈海桥 摄

风雨无情洪水冷,人民武警践忠诚。时间紧迫,经水利专家多次论证,在附近砂石、篱笆等救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任务官兵拟采取500斤大铁球封堵、沙袋填缝的战法处置管涌。16时45分许,大铁球被强大的水流吸入,第一次处置宣告失败。

18时50分,经多方勘测,救援官兵与地方党委政府决心采取“木桩稳固缺口、填充石料封堵”等方法进行处置。经过充分准备,在22时许官兵冒雨进行第二次封堵,他们利用竹筏在暗涌口投放木桩,并投放沙袋。23时许,任务官兵平稳态势,成功封堵管涌。

图为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的武警战士靠在车轮边休息。薛伟龙 摄

在连续15个小时的战斗中,尽管沉重的沙袋抗在肩上,官兵依旧神色如常,生龙活虎地奔跑在救援一线上,汗水抛洒在空中,滴落在重重的脚步下。附近的村民,看着忙碌得迷彩绿身影,纷纷送来食物和饮用水表示感谢。

12日凌晨,完成险情处置的官兵受到在场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赞誉:“关键时候还是武警官兵让老百姓放心”。


责任编辑:廉颖婷